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清明祈福法會活動報導

「聖嚴師父在921地震所說的『救苦救難是菩薩,受苦受難是大菩薩』言猶在耳,菩薩之所以能救苦救難,一定要從受苦受難中走來,才知道眾生的苦,也才能夠慈航普度。台鐵太魯閣號意外往生的菩薩,他們用最寶貴的生命當做世人的教材,讓大眾知道我們要往那裡調整,以喚醒社會的良知。這正是難行能行的大菩薩道精神示現。」44日法鼓山安和分院早上舉行清明報恩祈福《地藏經》法會,監院果旭法師看到許多從未見過的大眾前來共修,鼓勵現場近500位共修的大眾,將哀傷悲痛化做精進的力量,除了懇切念佛外,同時檢視自己面對生命的無常,是否做足了準備?從傷痛中藉境鍊心,找到學習生命功課的力量,才是讓社會得到集體療癒的方法。

    

清明連假安和分院舉行為期2個星期的共修與法會,原本平靜的假期,郤因為42日台鐵太魯閣的意外事故,社會頓時陷入悲痛的氛圍。許多未有習慣參與法會共修的大眾,也走進安和分院參與今天(4/4)的法會。近500位大眾一早便依序進到大殿、各個佛堂端身靜坐,準備投入法會共修。面對社會大眾對事故的悲痛、對肇事者的指責,監院果旭法師透過聖嚴師父於『慈悲』佛曲的歌詞: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壞人,偶爾起了煩惱;做了壞事,說了壞話,原諒他吧。他呀!正是菩薩要度的眾生!和大眾分享。法師也提醒大家,減少上網批判、攻擊,避免轉傳意外事故的畫面,多分享心理照顧的資源,才能讓社會往正面療癒。

         

      

透個2個多小時懇切的齊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在場500位大眾用心念傳遞祝福迴向給因台鐵意外而往生的菩薩及自己的先亡祖先;同時也祈願經典的智慧,能夠和無量無邊的有情眾生結緣。生命無常,國土危脆,因為這場無常的事故,啟動社會注意公安、啟發大眾開始學習面對生命的無常,帶動每一個人檢視對生命、善終的準備,甚至喚醒大家對於如何關懷別人的學習,凡此種種,都是此次受苦受難大菩薩透過生命所留給我們最珍貴的學習。
  
攝影:蔡全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