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樂夏班乙班開學~身心清涼 四季平安

安和樂夏班乙班開學~身心清涼 四季平安


眾所期盼的安和分院樂夏班乙班於6月7日開學囉,當日除了安排俊北及宜榛兩位菩薩教導自癒力課程外,更禮請法鼓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來告訴大家四季都心安的妙招,法師鼓勵菩薩們在生活中以「四它」來面對世間的人事物,隨時以佛法調心,必然日日身心清涼,自在法喜。


另外,在自癒力的課程中,菩薩們也學得藉由飲食、運動、習慣及人際互動(3+1)來強化自我療癒的能力,以簡單的3+1原則將身體的醫生找回來,在高齡化社會中,學習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降低失智、失能風險。


談起樂夏班的課程緣起,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解釋,由於長青班只有春秋兩季,因應長達三個月的暑假,鼓勵長者持續出門走走,從去年起開辦樂夏班,希望大家來此快樂一夏。除此,今年的樂夏班還有一個特色,課程中特別加入找回自癒力的課程,協助大家一起找回身心靈的健康。


為此,開學第一堂課,樂夏班就安排了自癒力相關概念學習,透過揚生基金會的協助,培育多位義工菩薩擔任講師,由俊北菩薩及宜榛菩薩來引導大家找回自癒力的妙招。俊北菩薩解釋,病,並非藥醫好的,而是每個人的身體本來就住著一位醫生,那就是自癒力。自癒力的強弱是健康的指標之一,而健康與否則攸關晚年生活品質,故面臨高齡化社會,強化自癒力就可讓自己健康老化,臥病少。


俊北菩薩表示,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但健康壽命卻與平均壽命有著高達八到十年的落差,如何讓自己活得久,又得善終,生活型態是關鍵因素,也是影響自癒力重要因素。怎麼強化自癒力呢?當把握飲食、運動、習慣及人際等3+1的原則,也就是搭配飲食、適度運動,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和諧穩定的人際往來。

有了提升自癒力的基本觀念後,宜榛菩薩隨後引導菩薩們找回生活中的自癒力,每位菩薩嘗試寫下心目中的典範和值得借鏡的人物,只見現場氣氛熱絡,有的菩薩讚嘆友人,有的菩薩分享自身經驗,大家都很認真地學習找回自癒力的妙招,希望擁有健康美好的晚年。

隨後,安和分院也禮請了果賢法師來講授「日日好日,四季都心安」的好方法。法師以聖嚴師父開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遇到不如意,正如你所意。」期勉菩薩們以此觀念面對境界。只是,道理知道了,境界一來,依舊煩惱覆心,怎麼讓自己從「知道」到「做到」呢?一是觀念疏導,二是,不斷運用方法,第三,學習活在當下。

果賢法師指出,所有的煩惱都是忘記活在當下,六根往外,遇到境界起心動念,故要練習內觀,學習凡事從外在的比較、計較,向內省察自己。如何練習?首先是管好嘴巴,不回話;接著,看看自己的心,觀察自己的覺受;第三則是思索影響心情的原因。藉著此三步驟,在生活中,清楚自己的感覺,接受每件事都是自己的因緣,接受因果,只要了悟一切都是因緣、因果,就不會抱怨,並且積極的種福田,修福修慧。


果賢法師也期許菩薩們以「四它」作為解決問題的良方,接受因緣,就是「面對」;接受因果,就是「接受」,自己為自己負責;「處理」就是從心態身口意改變,不是抱怨、論理、抗爭,處裡完,就「放下」,不要牽掛。所以,遇到事情用「四它」,就是最好的自癒力,自己療癒自己。


「生命很多苦煩惱,遇到煩惱正是斷煩惱的良機,斷煩惱則從身口意改變,練習逢人就說好話,謹記師父的教導,凡事以「阿彌陀佛,謝謝你」、「阿彌陀佛,對不起」,「阿彌陀佛,祝福你」來應對」,果賢法師慈悲提點,期許每個人遇到境界,練習轉念,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心靈改變了,必然日日好日。

文.陳麗珠/攝影.陳蔚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