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0/5/2簡單享受-綠生活

蔬食 低碳 感恩情 簡單綠生活 你我都能行


五月二日,陽光燦爛的星期天假期,佇立在國父紀念館廣場前的巨型北極熊冰雕不敵炙熱的太陽,漸漸融化,提醒人類帶給地球的環境壓力,不僅導致北極熊陷入生存危機,亦讓人類生命面臨嚴苛的考驗。此刻,你我能做些什麼﹖法鼓山所舉辦的「簡單享受綠生活」活動,從飲食的調整、節能、省水、綠化,到心靈淨化,將各式各樣的「環保情資」通通「報呼你知」,綠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營造人與環境的友好、和諧關係一點都不難。
 
母親節與佛誕節將至,懷著感謝親恩、佛恩的理念,今年法鼓山藉由「大地觀」的概念,五月二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辦「簡單享受綠生活」活動,由法青隊的咚咚鼓聲揭開序幕。現場貴賓雲集,包括副總統蕭萬長、台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國父紀念館館長鄭乃文以及各界達人,吸引相當多民眾攜家帶眷共襄盛舉,熱鬧非凡。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表示,1992年,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提出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的環保理念,就是意識到地球已漸漸遭破壞。而今,面臨這麼多的天災地變,地球何時會毀滅﹖以佛法的觀點來看,我們所處的物理世界是成住壞空,身體則面臨生老病死,而心理就是生住異滅,示現的就是變化,而地球毀滅時間則要看人心作為,若懂得節制,地球資源就能享用更久,因此,愛護地球要從心開始調整,環境不離人為,人為不離人心。
 
果東法師說,法鼓山心靈環保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慈悲、智慧,基本態度是謙虛、和諧,其下手處則是誠心,希望藉由北極熊冰雕的啟示,展現愛地球心胸,結合眾人的力量,讓北極熊重現微笑。
 
另外,副總統蕭萬長也引述聖嚴師父對於「大地觀」的開示,他說,我們要對大地抱持感恩的心,地球才能永續發展﹔同時,蕭副總統還分享了近期觀看《暴怒的地球》相關報導的心得,他表示,大地的反撲是在提醒大家必須回歸簡單、儉樸的生活,將環保落實在生活中,才能從容面對當今氣候暖化的問題,心靈環保很重要,期望與會大眾盡量實踐。
 
除了與會貴賓的分享外,為了讓大眾實際體驗節能減碳生活,特地設置「新蔬食生活館」,展示多道色澤誘人的美味料理,其中,小菩薩對魔法沙拉、焗烤南瓜、南瓜布丁特別情有獨鐘,直說看起來好好吃﹔現場也提供法鼓餐的品嚐,還邀來地瓜餐創始人陳堅真老師,分享自然律例調整飲食的方法﹔對於近年頗受重視的有機飲食,也有達人親自解惑,在場一位菩薩訴說著自製有機肥料過程,用自己胼手砥足的慘烈經驗供養大眾,聽者受益匪淺。
 
至於工研院設計的「低碳生活館」,則提供各種節能、省水、省電妙招,由專業人士提供諮詢,告訴大家如何找出家裡消耗能源與傷害荷包的元凶,原來只要將一顆25W的燈具換成5W,一年可以就省下66元,減少16公斤的CO2的排放量,好神奇,讓許多大小菩薩們都聽得興致盎然,這麼好康的事,一定要回家試一試。
 
了解多項實際的生活環保方法後,「心靈環保」才是與環境和諧相處的根本之道,該如何將我們的心照顧好﹖無非是時時抱持感恩的態度。在「感恩生活館」裡,安排了親子茶禪、靜心托缽、書法禪、八式動禪、禪坐....等,從奉茶中,感念親恩﹔在托缽行腳中,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書法禪中,高高懸掛著聖嚴師父的墨寶「心」,吸引不少菩薩提筆臨摹「心」字,看著與會大家凝神寫字的當下,深覺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人間淨土莫非如此。
 
午后,陽光炙熱依舊,活動廣場上,一群由福德國小組成的太鼓隊,頂著驕陽,汗水淋漓揮著鼓棒,小菩薩們傳達著那份愛地球的心,讓身後由一盆盆花卉組成的北極熊,都微笑了呢﹗想想,我們該如何回報滋養著千千萬萬世人的大地﹖無非是一份善心,善待他人、善待環境,簡單享受綠生活,你我都能行。
文/陳麗珠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