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4/04觀自在大悲行第一堂課活動報導

「我為什麼修觀音法門?因為我的命是觀世音菩薩救的!2年未到安和分院宣講的果慨法師,這次以【觀自在,大悲行】為題,深入講解觀音法門的修學方法,現場及直播共有上千人次與會聆聽。法師一開始,便說起自己為何修持觀音法門的起緣。果慨法師從小住在靠海的萬里,父親對法師總是耳提面命,不要去玩水、如果帶同學去玩水,別的小孩不能死,因為我賠不起。有一年,果慨法師和10個同學手牽手去海邊玩,突然幾個大浪,把全部的人都捲進海裡,個子瘦小的她很快就滅頂了,腦袋裡飄過無數個念頭,包括父親說的話,這時候,她便向家中供奉的「觀音媽」祈求:「我死11次沒關係,但同學一個都不能死,因為我爸爸賠不起。」接著,幾個大浪便奇蹟似的把他們全捲回岸上。

出家之後,果慨法師在《普門品》中讀到: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便確立自己必是修觀音法門。出家後,果慨法師為了擔任《大悲懺》的維那而讀誦《千手經》,在讀到「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震動嚎哭,不能自己。後來請示師父,為何自己會有如此的情緒波動?師父跟果慨法師說:妳連上修持的法門了。出家20幾年來,果慨法師廣攝經教,但是永遠不離一門深入的觀音法門。法師說:「修行就像掃廁所,跟著步驟,省心省力。就像掃廁所時看到不同層次的髒污,有不同的工具和SOP,修行的方法也會隨著自己每階段的需求而調整,法門不變,但修法會調整。」
       

觀世音菩薩是半數亞洲人的信仰,祂有救必應、聞聲救苦。即便聖嚴師父是世界著名禪師,師父所教的禪法也深植人心,但是,法鼓山定調為觀音道場,一來師父從小與觀世音菩薩結緣,在窮困的環境中,發願長大後要塑一尊又大又美的觀音。二來,師父在一生之中遇到挫折、徬徨、無助時,總是對著觀世音菩薩懺悔、發願。一生只做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一件事的聖嚴法師,期許學佛的弟子都能成為眾生的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成就淨土。

   

果慨法師此次將透過7次課程,將聖嚴師父整合的觀音法門,從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四個層次逐一解說。法師也說明,聖嚴法師最大的特色,是能古為今用,將佛法的奧義,用最簡單的話,讓眾生聽懂、受用。佛法不在多,貴在於接受,信受奉行是聖嚴法師期勉佛弟子修行上應有的心態。法師也希望透過每一年的宣講,大眾們對於聽經聞法,不要只停留在法喜充滿的層次,法師透過經教大智度論,解說聞法的四個層次:歡喜適悅、增長善根、除遣惡病(煩惱)、解第一義諦。修學佛法的過程中,長養善根非常重要,有根才有力,如此才有力量往上生長,修行才能往前行。這些修行,都是用來解脫我們的煩惱,要夠了解自己,才懂得運用不同的方法來對治。」所以學佛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遇見自己。知道自己的身心狀況,才能知道用什麼方法。

      

在修行的路上要精進用功,果慨法師以虛雲老和尚在用功辦道的4個先決條件:深信因果、嚴持戒律、堅固信心、決定行門,為大眾打好知見的基礎。聖嚴法師曾說:「自己遇到了什麼樣的障礙,都要懺悔,不要退卻,不要怨天尤人,不要失去信心。懺悔的時候,這種障礙就會減少了,若能明白因緣,則會促成好因緣的成熟,改善壞因緣的變遷。」果慨法師也補充,我們的生命裡,只有業沒有障,有障是因為自己不願意接受。許多人聞之驚畏的「戒」,法師妙喻其實正像是在馬路中的紅綠燈,「如果沒有紅綠燈,你覺得會比較安全?比較快達到目的嗎?在佛陀時代所謂的戒律即是生活上好的習慣,我們守戒的大原則是慈悲眾生、利益眾生、不傷害眾生,也不傷害自己,這就是持戒了。」

   

古德說:「信為能入,智為能度。」修學佛法一定要信三寶、師父、自己。佛陀雖然無所不知,但並不是無所不能。他只能分享自己修行的方法,讓所有的人循著他的足跡去修行,學習面對、解決自己人生的課題。《梵網經》:「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所以菩提、煩惱皆是同一顆心。果慨法師進一步解釋:「佛陀和我們凡夫不同的是,已經轉迷成悟,讓自己的心清朗的像明月,我們則是努力的透過生命中的事件,一點點撥除烏雲,讓月亮可以在此生中慢慢變得明朗透澈。我們學佛目的,正是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所以要感恩一切的無常事件,讓我們的人性光輝得以散發、人品得以提升,我們的月亮就能慢慢變得像佛陀一樣了。」

      

果慨法師在課程最後,除了叮嚀交付的每日定課一定要做,她也說聖嚴師父在法鼓山上預留了許多伏筆,身後讓弟子們一一發掘。法師將在後續課程公佈這些伏筆,好讓我們循著師父的修行軌跡,連結自己的修行地圖。

攝影:周麗鳳  溫景發   報導:施心媛

4/4

〇課程預告:4/114/184/255/25/165/23下午2:00-5:00

相關檔案: 4/4第一堂課_果慨法師上課簡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