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4/18觀自在大悲行第三堂課活動報導

【觀自在,大悲行第3堂—從定課中修學一心三觀,三觀齊修體解妙法】


由果慨法師主講的【觀自在,大悲行】講座今(4/18)展開精彩的第3堂課。果慨法師將修行觀音法門的經教依據《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提綱挈領解說透徹,並告訴我們如何用一心三觀的方法持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唯有透過定課的累積,藉事一心修定,顯發理一心,並把操作模式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那麼即便在喝咖啡時,都能清楚、覺照,如同在做定課。如此一來,自己才能做自己的主人,從佛法知見中得到真正的平安,也才能不需外求貴人、好風水,因為自己就是貴人,所到之處給眾生歡喜,創造吉祥的好風水。

果慨法師一再強調,修行任何法門時,一定要有經教的依據。「方法就像是掃廁所的工具,如果我們修行不學經教,就像掃廁所沒有SOP,有可能把刷馬桶的刷子拿來刷杯子。」法師強調,我們藉由定課,練習在覺照中心繫一處,並透過這個理,來行所有的事,如此修持,不論持咒、拜佛甚至喝咖啡,都是定課。如何檢核自己的定課成果?「遇到事情,情緒是否還大起大落?如果還是起伏很大,就要好好面對自己修行是不是一直停留在事相上。」
       
全世界有70幾億人口,佛教徒只有幾億人。佛教徒中能聽經聞法者相當稀少,其中又能聽到經中之王-《妙法蓮華經》,還能透過此經實修,恐鳳毛麟角。果慨法師點出,《法華經》雖說人人可以成佛,但成佛不是終點,而是「中」點。我們的心要學習像佛陀一樣,不要執取,也因為不取,所以什麼都不是,也才能成就什麼都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偈云: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果慨法師:前面兩句講的是空假中三觀。後面兩句說的是觀音菩薩拔苦、予樂的廣大力。簡單4句偈,廣涵觀音法門成佛的方法。


佛陀所說的法,不離因緣法。世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所產生的暫時現象。也因是因緣幻化,所以沒有一件事情是自己可以掌握的。緣起就會緣滅,世間都是無常。無常才是正常、平常。凡夫的煩惱,就是把色、受、想、行、識五蘊當成是我,容易有我見,如果生活中遇到了挫折,只要提起緣起法的正見,很多執著的苦便能化解。菩薩行者知道世間所有一切相皆是空,但為了廣度眾生仍會藉假修真,藉境練心,才能了解眾生的心在想什麼,應該給什麼藥。這個階段斷的是塵沙惑。果慨法師鼓勵我們常思維《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便能迅速提起正見,和煩惱脫勾。如此一來才能斷除無明惑。齊修三觀。
  
  
曾經有學員為已成植物人的父親持誦地藏經7年,法師,為什麼我念了7年,父親還是躺在那裡?到底念經有沒有用?法師先問學員,用怎樣的心誦經?「希望父親往生極樂、遠離病苦」。法師一聽,「誦經的念頭首先就不對了。照理說,一部經如果念了7年,應該對經教有更深層的理解和透視。例如我們持誦往生咒』,心裡想著透過祝福,在另一個空間我們又交到朋友了,如此心散發出來的力量,完全是不同的。如果方法對了,但是還是沒有感應?代表我們的善根不夠,需要繼續用功!
聖嚴師父曾分享自己修行觀音法門的方法:一定要口念觀世音菩薩,身拜觀世音菩薩,心想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因為觀世音菩薩有千百億化身,才能時時處處救濟眾生。你我他只要用觀音法門來幫助人,用平等的慈悲心來對待人,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師父的一生期許做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來幫助眾生,從念觀音、拜觀音,進而用生命實踐學觀音、做觀音。

     
所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山門,定調為「觀音道場」,師父期許每一個來山上受教育的義工、弟子,都能以龍象自期,透過護持佛法、弘揚佛法進而修行佛法。果慨法師:「來觀音道場修觀音法門,我們就是菩薩道的道場,帶領每個人走上成佛的道路。」因此,進了山門後,首先進入的是祈願觀音殿,大悲心起、入流亡所、觀世自在三塊匾額也說明了觀音法門由外至內的修行次第。

   

4/183【觀自在,大悲行】課程,親來現場聆聽、透過網路直播參與共計超過2千多位大眾。透過果慨法師生動的宣講,原本只是平面文字的經藏,和日常生活更加緊密結合,大眾也更清楚自己修學的定錨。第4次課程4/25果慨法師將深入解義觀世音菩薩在因地起修的經典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攝影:溫景發 張妙安 報導:施心媛
4/25

4/18
4/18果慨法師上課簡報
4/11

4/11果慨法師上課簡報

4/4

4/04果慨法師上課簡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