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悅的人生2 -生命有意義講座_學員心得分享

第一次看見櫻花滿開是在日本,春寒乍暖的時節,望見一大片的粉紅、白色櫻花綻開的盛況。當時才體會國文課本裡頭說「數大便是美」的境界是怎樣的極致。踏入職場之後,每年看見新聞報導武陵農場的櫻花盛開,又是考量路程遙遠、又是放不下工作,於是一年復一年的都是在新聞畫面跟社群媒體看見武陵農場的櫻花盛況。

許仁壽老師以武陵農場的花季,用來譬喻佛教的「空」。每年都知道武陵農場的櫻花花季是因緣所生的緣起法,花季的開始跟結束是無常,人們卻總是想在最盛開的時候躬逢其盛,而且沿路交通狀況良好。到了當地,人群最好不多,這樣才能拍攝美麗的網美照,轉發給社群的朋友。但其實,花開花落自有時,交通的狀況更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的。許老師以這個現象中人心的起伏變化,解釋佛教所謂的『空』就是緣起法與無常及『我們做不了主』的總和。偏偏凡夫總是在『我做不了主』這個節點上,有所堅持,凡事就是要以我的意見、我的決定為主。如此內心與真實衝突的狀況,在生活中屢見不鮮,聽到許老師簡單一句話說:「這樣子,你怎麼會快樂?」我笑了出來。因為老師的舉例活生生就是我心裡頭鏡子的映照,想去趕花季,又不想遇到塞車,最好可以訂到山莊的住宿,卻又沒這麼勤快地留意山莊每年開放訂房的時間,每一年心中都嘮念怎麼別人都去過,就我沒去過呢?這不是自尋煩惱嗎?

「生命所為何來?」這個疑問自小就一直在腦海中盤旋,即使過了半百,問號還是沒有消散。許老師用因、緣、果報來說明我們這一世所遇到的現象,如果清楚地知道帶著上一世所種的種子,在這一世因為條件成熟,所以才開花結果,成就了我們的色身及環境,對於生活中遇到的不順遂可能就比較能夠釋懷。   

參與講座的學員多半是退休人士,每個人的退休條件優劣不一,如果著重在彼此的差別相而不是平等性,很容易讓自己一直困在煩惱的大海,而這跟我們這一期生命追求的增長慈悲跟智慧的方向是相反的。雖然過去是以世俗的價值觀努力生活,但是許老師強調在熟齡的階段,認識自己之後要更著重於生命意義的探索。對於退休條件的優劣,重點是在於面對果報的心態。可以讓自己離苦叫智慧,如果可以讓別人也運用佛法的智慧而離苦叫做慈悲。 佛經上常說的慈悲智慧,透過許仁壽老師的說明,驚喜地發現每一天都有可操作的機會。除了可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之外,更沒想到職場上分析常用的SWOT,在老師的舉例說明中,成了檢視修行的好方法,真是意外的收穫。

聖嚴師父著作等身,心裡頭的貪念當然是想多閱讀師父的書籍,可惜此生時間有限,許老師的禪悅人生系列講座,就是幫資質駑鈍的我快速地吸收理解師父的深意。四次的課程,許仁壽老師將《找回自己》這本書的精華與生活上的運用,說明得十分清楚。課堂中笑聲不斷,因為大家懷抱著快樂的心情如實地學習讓這一期的生命朝著智慧慈悲的方向前進!

:黃演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