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1212都會半日禪

八式動禪八式動禪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由禪修義工帶領禪眾做放鬆身心的八式動禪,讓緊繃的身體逐漸放鬆,紛雜的思緒慢慢沉澱下來;透過動禪做「緊」和「鬆」的練習,體驗「清楚局部/全身放鬆的感覺」及「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原則,幫助大家觀照自我身心狀態,進而紓壓放鬆。

靜心禪坐靜心禪坐

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禪修的功能,有三個層次:(1)身體的健康。(2)心理的平衡。(3)精神、人格的昇華,以及智慧的開發。如果只在方法上用功,欲達到頭兩個目標是不太困難的,至於第三個目標就不容易了。所以禪修者,除了健康的方法,尚需有正確的觀念做指導,才能從身心平衡而進步到人格的昇華及智慧的開發。

慢步經行慢步經行

經行時要清清楚楚的感覺每一步的跨出、著地及換腳的感覺

經行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快步經行,另一種是慢步經行。快步經行又稱為跑香,可化解久坐疲倦,驅除妄念,集中注意力。方法為順時針方向快走,左手甩、右手擺,老弱者走內圈,健壯者走外圈,愈走愈快。心裡除了快走的感受外, 不應有任何念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