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04/27 (六)_禪一(3/27開放報名)

禪一

上午9:30~17:00。體驗呼吸,認識全新的自己,放鬆身心 ,一念出離煩惱心。 覺照清楚,放鬆安定,生命品質的提升,就在現在。一日禪修練習用方法,開啟生命的另一個契機…

●對象: 初級禪訓班結業或禪坐會會員。請上網報名

●日期:2024/03/02(六)、04/27(六)

●時間:09:30~17:00

●對象:初級禪訓班結業之學員、禪坐會會員(請自備環保杯)

●報名:一個月前開放線上報名

●活動當日恕無受理現場報名

 

 

地點: 安和分院/台北市安和路一段2910

電話: 2778-5007156~159

身心的調和及解放坐禪,是協調全身的組織機能,步上正常的工作,並助其發揮最高功能的方法。 說得更清楚些,人體的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應該經常保持平衡發展,否則,除了在生理上的不健康之外,在心理及性格的發展上,也是不健康的。如果偏於前者,他將是敏感、自私、急躁、易怒和缺少友善、不得人緣的人。如果偏於後者,他將是渾厚、老成、樂天、和善的人。 前者發展的結果,好的一面,可能成為孤傲的哲學家、精明剛強的軍事家、憤世嫉俗的書生;壞的一面,則可能成為剛愎自用、暴戾成性、頑劣不羈的人物。後者發展的結果,好的一面,可能成為悲天憫人的宗教家、寬宏大量的政治家、胸襟開朗的藝術家等;壞的一面,則可能成為沒有理想、不辨善惡、不明是非、為人處事缺乏原則的爛好人。

當然,如果僅僅偏於一邊的發展,那是決定傾向壞的一面,如已從好的一面現出特色,必定多少是得力於兩者的調和。 坐禪,是協調全身的組織機能,步上正常的工作,並助其發揮最高功能的方法。下手處,是以調身、調息和調心的方法,減輕交感神經系統的負荷,沖淡主觀意識的影像,將自我中心的界限,漸漸向外擴大,乃至忘卻了自我的存在,主觀意識便會消融於客觀意識之中,到了這種境界的人,種種的煩惱,雖未徹底解除,對他已不會構成身心健康的威脅。 貪欲、瞋恨、不反省自己、不原諒他人、不分析事理而形成為煩惱的原因,即在於主觀的意識太強烈。以為他雖與一切事物相對立,一切事物均不應與他的主觀意識相違背。未得之時,他要追求;求得之後,可享受之事物唯恐失去,可厭的事物又唯恐脫不了手。求不到時,固然煩惱,求到之後,依然受著各種煩惱的包圍。

唯有坐禪的方法,可將人們從自我中心的主觀心態,漸漸地轉變為客觀心態,從主觀的煩惱陷阱之底提救,冉冉上升至客觀的自由世界,因而得到身心的解放。

摘自 聖嚴法師著 智慧隨身書-坐禪的功能(增訂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