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安和分院2015年度活動回顧 ~這一年 我們一起學觀音.做觀音

2015年安和分院活動回顧~這一年 我們一起學觀音.做觀音


2015年,我們所居住的世界飽受苦難侵擾,再度體現「一切世間動不動法,皆是敗壞不安之相」的無常,人心淨化的工作刻不容緩,法鼓山安和分院一步一腳印,以諸佛菩薩慈悲利他的心行,持續在繁華都會區扮演著調和人心、安定社會的角色,戮力耕耘眾生的心田。


去年一整年,安和分院就像個發光體,吸引十方菩薩前來護持,菩薩們求法懇切、精進行佛讓安和分院的共修、講座、活動幾乎場場爆滿,報名秒殺,光是聖嚴書院目前開班已達六班之多,學員人數800餘人,長青班則有二班,參與的長者逾三百人,前來協助課務、供餐等等慈心護持的內外護義工不計其數,讓每一次的活動就像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的極樂世界。


尤其,安和分院與《法華經》的因緣不可思議,去年禮請果慨法師講授〈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當時還創下近千人同時聆聽這場猶如靈山盛會的殊勝講座;不僅如此,果燦法師也受邀前來開設《法華經》系列課程,並於中秋假期首度舉辦《法華經》精進共修,水陸法會網路共修期間更首度與法華壇連線,無非是希望藉著不同方式的共修,鼓勵大眾效法《法華經》中諸多菩薩悲智雙運的行持,讓我們在生活中找到實踐佛法的下手處,同時也體驗這部經中之王廣大無垠的包容力,學習慈和寬容,以深廣的悲願邁向成佛之路。


另外,為了讓關懷無縫接軌,安和分院在去年例行課程中,特別安排豐富的銜接活動。長青班放暑假期間,策畫了樂夏班,邀請長者們以及社會大眾在炎炎夏日來此聽聞佛法的清涼妙方,隨後又在週四開了念佛班,以誦經念佛及多元課程,鼓勵長者們親近道場,歡喜迎接美好的樂齡生活。還有,往年僅在暑假期間才有的兒童營隊,去年起,假日童趣班熱鬧登場,辛勤灌溉小菩提,培育心靈環保小鼓手。


回顧這一年,菩薩們無論是參與法會祝福他人,抑或聽課充實正知見,或者發心奉獻自己,成就活動圓滿...,每個人都能隨個人因緣行菩薩道,開啟生命之華;每個人也像觀音菩薩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在,萬行菩薩隨緣、隨份精進的身影,從每年新春伊始,就在安和分院這個如來之家念觀音、學觀音、做觀音.......


安己安人 心安平安


人心安定是社會安定的磐石,安定的心有賴心靈的淨化。心靈清淨,對於所處環境的感受,一定是安定的、安全的,故聖嚴師父勸勉大家以念佛、拜懺、持誦、禪修等項目,來做心理層面的淨化。因此,每一年,安和分院的新春就是以祈福法會為自己的心靈除舊布新,以虔誠禮佛、恭誦經典為自己加「大悲油」,點「大願燈」,以此安己安人、慈悲利他的菩薩胸懷,展開新的一年。


本著這樣的菩薩心行,一整年中,安和分院除每月例行大悲懺、藥師法會及地藏法會外,還有清明節、中元節的報恩祈福法會、藥師經共修、浴佛法會...等等傳遞祝福之外,與往年不同的是,中秋期間首度舉辦《法華經》精進共修,期以藉由讀誦經典的妙行,引導一切根機的大眾出離火宅,進入唯一佛乘,迴小向大,信心堅定,相信人人皆能成佛。


在諸多法會共修中,相當殊勝的是,安和分院再度承擔水陸法會送聖供養人任務,三年來,菩薩們道心不退,願心更加深切,有家中阿公邀請四位孫子女一起參與,共創美善因緣,亦有母子、同修齊心護持的菩提眷屬,288位供養人齊聚在成佛之道上,心誠意敬,奉送十方法界、四聖六凡,圓滿送聖佛事。


和敬和樂 慈悲利他


除此,安和分院去年規劃的禪修活動如往昔,協助社會大眾在動靜之中安住身心,所推出講座更是堪稱一絕,時時引導每個人與周邊的人事物保持和敬和諧,薰習慈和寬容的智慧。因此,無論是禪一或戶外禪,無不是以禪修的方法調伏身心,緩解現代人的各種壓力,提升覺照力,達到氣和、心和、人和。《六祖壇經》課程也是一樣,旨在透過六祖惠能禪師的智慧,練習在生活中體驗佛法、運用佛法,學習不被外境所擾,展現慈悲與智慧的光明,了悟「何其自性、本自清淨」的妙境界。


至於果慨法師七場〈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講座彰顯了《法華經》最深層的「包容」要義,遇到境界,當學習包容、轉個心念、改變行為,就能廣結善緣,改寫生命層次。法師並以《法華經》最為眾人熟知〈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勉勵大眾,遇到困難,在念觀音、求觀音之餘,不忘以「你也可以是觀世音」自詡,學習來迎觀音的慈悲,走入人群,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左右手,帶給世人無上的幸福。


豐盈法財 幸福滿滿


不過,為了荷負如來家業,希望佛法的好利益他人,自我成長有其必要性,不僅是正知見的養成,也是福德法財的積累,其中又以生死大事是每個人必要的學習,有鑑於此,安和分院去年以「千手互助千眼護持」為主題,邀請辜琮瑜老師來講課,也開設共修,教導大家以佛法的正知見關懷家屬及祝福往生者。


另外,長年以來,法鼓山對長者、兒少的關懷付出從未停歇,安和分院週二、週五專門關懷長者菩薩的長青班極具口碑,涵納佛法、新知、禪藝、禪修等課程,不僅獲得老人家的肯定,連家屬也讚嘆連連,經過僧俗四眾多年來無微不至的關懷,長者菩薩有了身心皈依處,心中滿是學佛的法喜。看到長者們沐浴在佛法的光明照耀之下,安和分院一面希望長者們持續性的薰習,不因課程時間設計而中斷,一面希望菩薩都能獲得甚深經典的法義,特別貼心地於暑假期間新開樂夏班,隨後又有週四白天時段的念佛班,無非就是希望長者們能在這段生命的黃金時期,為自已累積福慧資糧,為家庭、社會增添一份安定力量。


安和分院去年新增的童趣班則是將心六倫、心靈環保等等安心之道,以活潑、有趣的活動傳遞給孩子們,啟發善根。在分齡課程之外,也推出素食料理、供花研習、日文研習....,善巧接引大眾,期盼每個人都能在各自的因緣中,耕耘自家心田,找回清淨美好的心地風光。


同時,考量菩薩們求法心切,體貼地在不同的時段開設聖嚴書院佛學班,六個時段總計接引超過八百位學員,解行並重的課程讓學員菩薩既具備基礎佛學知識,也透過日常行持體驗佛法的妙益。每月一次的福田班則是培養萬行義工的搖籃,經過次第性的引導,認識法鼓山的理念、學習身口意行儀,讓每個人都能展現生命風華,菩薩道上歡喜奉獻,自利利他。


富貴佛家 精進修行


在不勝枚舉的活動中,安和分院最具美麗的風景就是義工菩薩們奉獻的身影了,無論是行前細心策畫布置,或者協助活動順利進行等等,林林總總的事項繁瑣而細緻,為的就是護持前來精進的菩薩能夠心無旁鶩。大眾從一進門,就可見到義工菩薩面帶笑容、歡喜引導、解答疑問,不時還可見到整理環境的菩薩手持長夾清理垃圾,或端著茶水進進出出,或輕輕搖鈴提醒大眾,或莊嚴地上台講課......。


尤其,四樓大寮啟用後,肩負多項活動的供餐服務,菩薩們在有限的空間中,創造出無盡的美味佳餚,饗宴大眾,餐車在窄小的電梯穿梭,載滿大寮菩薩們滿滿的供養心意,時時處處關懷著參與課程、精進修行的菩薩們。


然而,義工菩薩彼此之間亦不忘互相勉勵、關懷,去年還特別安排了一趟關懷之旅,數百位義工大家相約前往踏青、分享心得,還有常住法師一路相伴,僧俗齊心的畫面,不因四季更迭而退失,反而在無常的世事變遷中更顯堅定,深切的廣大心,廣大慈悲與智慧,護念所有眾生,不斷不退,無休無替,無倦無捨,菩薩道上常增進,廣大悲願恆相續!

文字: 陳麗珠
影片: 安和分院影像紀錄團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