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二十周年 善緣相聚無量喜 傳遞祝福無邊際

安和二十周年 善緣相聚無量喜 傳遞祝福無邊際



2014年10月10日,國慶日,法鼓山安和分院舉辦了二十周年感恩會暨長者祈福法會,當日邀請了近七百的長者菩薩以及上百位的資深護法悅眾,加上內外義工,總計雲集近千人一同誦經傳遞無量的祝福與感恩,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特別前來關懷與祝福,方丈和尚表示,安和分院是一個微笑的發光體,期許每個人發慈悲光、智慧光,不僅來此精進學佛,還要將自己當成一扇門、一扇窗,接引他人來學佛,學習觀世音的精神,千手護持,慈悲接引;千眼照見,智慧光明。同時,也不忘抱持「正向八望」的正向態度,福慧雙修,悲智雙運,讓生命永遠充滿希望!


安和分院自1994年成立以來,長期以來扮演著都會人滋養身心靈的心家,今年,正式邁入風華正茂的雙十年華,特別選在國慶日當天舉辦祈福感恩會,既邀請承擔勸募工作長達十五年以上的資深護法悅眾共襄盛舉,也邀約七十歲以上的長者前來接受大眾的祝福。由於菩薩們熱情參與,活動當日,上午八點不到,安和分院已是熱鬧非凡,長者們各個慎重打扮,護法悅眾們更是莊嚴無比,喜氣洋洋迎接安和分院二十周年的生日。


法會開始前,首先播放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佛化聯合祝壽的祝福,勉勵長者活到老學到老、不計較不比較、有慈悲有智慧。隨後,方丈和尚特別於前往香港之際,撥冗來關懷大眾,方丈和尚先是以「生日快樂」來祝福所有的長者菩薩,隨即談及聖嚴師父當年在經費拮据下,仍然堅持承購安和分院,無非是抱持著接引大眾學佛的悲願,因此,大家來此學佛,希望自己得到平安健康幸福,也要慈悲地扮演一扇門、一扇窗,學習觀世音菩薩-「千手護持,慈悲接引;千眼照見,智慧光明」的精神,慈悲地接引人家來學佛,幫助其他人也得到幸福快樂。


方丈和尚強調,安和分院就像一個發光體,是一個微笑的發光體,發的是慈悲光、智慧光,故每個人來到這裡就會充滿法喜,這就是境教,讓我們來到安和就會感到心安,感到心平氣和,回到家也就能家和萬事興。但,我們難免遇到境界,煩惱生起時,該怎麼辦?方丈和尚教導大家一個妙方,首先要清楚煩惱現前,接著用觀念疏導,方法應用,以此來幫助心平靜,消煩惱,煩惱消了,才是真正消災延壽。也就是說,當我們起煩惱時,當學習轉念,將心念轉為正念,就會光明無限,將心念化為正念,當下淨土照見,所以說,只要「煩惱死了」,那麼,智慧就生了。方丈和尚幽默兼具深度的開示,長者們紛紛會心一笑表示理解。


除此,方丈和尚也趁著佛化聯合祝壽祈福活動的殊勝因緣勉勵長者,要長智慧慈悲,不要長煩惱、愚痴;要珍惜一口氣,只要還有一口氣,就有無限的希望,只要還有一口氣、還有心念,就可以增長智慧,也可以念佛迴向給他人,如此一來,就是福慧雙修,悲智雙運。亦即,若我們還有一口氣存在,就要提起願力,便可以成就無限的希望。方丈和尚並以「人難免有期望,但要節制欲望;千萬不要奢望,未來要有展望,永遠不要失望,心更不要絕望,堅定擁抱願望,才能充滿希望。」期許每個人秉持「正向八望」的態度,生命就會充滿無限的希望。

法會在方丈的祝福之後正式開始,梵音莊嚴,攝受人心,期間,安和分院還貼心地安排長者及資深護法悅眾於佛前獻供,每個人蓮步輕移,慢慢出位,口中誦唸著佛號,手捧著鳳梨酥,帶著虔誠的心意,供養諸佛,祝福家人,祈願人人幸福平安,氣氛莊嚴動人,令在場每個人都能領受到那一份無量的祝福。

殊勝的法會告一段落,主法法師法鼓山副都監果祺法師也提供大眾一帖轉煩惱的良方,以果醒法師的勉勵「不要用記憶修理自己」來告訴大家時間不停留,念頭煩惱也不會停留,記憶中的煩惱,早已非原來那個的煩惱。因此,果祺法師期許大家,遇到境界時,只要念頭不想,就不會造成困擾,這就是六祖壇經的無念而念,所以,我們不妨常常練習煩惱現前時,不管煩惱,回到方法,或念佛、或持咒,倘若方法用不上,那就選擇用四它,面對不逃避,然後接受、處理,最後放下,甚至連放下都要放下,便會自由自在。


對於這麼難得的殊勝因緣,菩薩們也紛紛慷慨分享心得,其中,長青班學員張劉
慧碧菩薩除了偕同同修外,女兒、兒子、孫女全家五個人一同陪伴前來,謙虛低調的女兒特別提及,自101年接引老人家學佛後,老菩薩稱念《心經》每月至少五、六千次,還詳實記錄,迴向給家人。近一年,參與長青班課程後,更精進念佛,目前念佛次數已超過一百萬次,實在很了不起,這樣的佛化家庭彼此互為善知識,令人稱羨;另一個資深護法悅眾果吉菩薩則分享多年參與勸募的心得,承擔勸募多年,最大的收穫就是改變自己,以自己身口心儀來接引菩薩,期間,難免遇到護持菩薩退休,經濟狀況改變,此時,總是告訴對方,心意最重要,護持隨分隨力,因為這樣的寬慰,讓對方更加不願意間斷護持。的確,勸募是募人募款也募心,果吉菩薩給了我們最佳的示範。


活動尾聲,菩薩們從眾法師手中接下祝福禮,安和分院果旭法師特別介紹了念佛祝福卡,鼓勵大家多多念佛,或自己念,或邀約全家大小一起念,念一百聲就記上一橫,圓滿一張卡是五萬聲佛號,不僅可以為自己累積功德法財,安定身心,也可以為家人祝福,只要集滿四張念佛卡、二十萬聲佛號,安和分院將為大家準備祝福禮,來年的新春可以點燈祝福。這樣的發想,是希望大家「用心念,啟動心的力量;用善法,帶動善循環」。

同時,祝福禮中還有一項非常特別的禮物是計步器,目的是希望長者多多出門走動走動,故附上師父的祝福-「走路健康練身,更可修行練心......,不管沿途風光,對境不做取捨,必能心境兩忘。」勉勵長者們每天多走一些路,健康練身;走路念佛,可以修行練心;快走,身心一致;慢走,呼吸順暢,這樣的走路禪,值得每個人試一試,練身調心,一舉數得。誠如果旭法師所言,此次準備的祝福禮好吃、好看、好用,不只身體健康,心也健康。

法鼓山安和分院二十周念感恩祈福活動在眾人護持下圓滿,感謝長年承擔勸募工作的菩薩們,也感謝長者們踴躍參與,更謝謝內外護義工捨萬緣,歡喜承擔,願匯聚如此眾多的祝福心意能為社會帶來安定和諧,更祈願善法的光明遍照十方!

文.陳麗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