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恩祈福法會~長者祈願與祝福

長者老菩薩 是我們的大福田

惠風和暢的四月天,正是清明報恩祈福法會期間,安和分院特別選定2012年4月8日廣邀七十歲以上長者菩薩們前來參加共修,連同陪同家屬總計二百餘位菩薩們透過莊嚴的法會,祈願家人吉祥平安,祝禱先人往生淨土,並在和雅的梵音中,領受諸佛菩薩的慈悲照護及眾人溫暖的祝福。果舫法師勉勵老菩薩們心向光明吉祥、多念佛,累積移民佛國淨土的資糧,更期許年輕菩薩們抱持「父母是我們的福田」的態度孝敬長者,以最殊勝、最究竟的孝順方式引導長輩親近三寶。


自去年十月份開始,安和分院積極展開一系列長者關懷活動,不僅透過法會方式邀請老菩薩們前來接受眾人祝福,去年底還帶著老菩薩們上山參訪,體驗水陸壇場的莊嚴,欣賞大自然宜人風光。今年清明期間所舉辦報恩祈福法會更特別安排關懷活動,高達百位以上的長者菩薩懷著無量歡喜前來,其中最年長的菩薩高齡92,依舊精進不懈,加上陪同家屬及參與信眾,總計超過二百餘人齊聚,考量長者菩薩的體力負擔,法會儀程簡單莊嚴,讓菩薩們藉此為自己、親友及社會祈福,也希望以念佛功德迴向祖先、亡者,令其離苦得樂、解脫自在。


本次法會,安和分院再度禮請法鼓山僧團女眾部副都監果舫法師主法,法會前,法師以「百善孝為先」為大眾開示,不僅讚嘆前來參與共修的長者是福報深厚之人,更稱許與會的家屬子女智慧過人,懂得接引家人學佛、親近三寶,是真正的孝順,也是殊勝、最究竟的孝順,菩薩們若能克盡孝道,如法行善,抱持「父母是我們的福田」的觀念,必得諸佛菩薩讚嘆、人天護佑。


除此,果舫法師也鼓勵長者菩薩們珍惜生命,多念佛,念佛具有無量功德,如果能時刻保持念佛的功夫,身上自然散發有如諸佛菩薩的光芒,不僅自己得利,還可照耀一切眾生;不僅可得現世安樂的果報,在生命接近圓滿時刻之前,可以為移民西方極樂世界預作準備,累積移民西方淨土的資糧。


果舫法師強調,我們都是來娑婆世界旅行,生命圓滿後,得回到西方的家鄉,為此,現在必須珍惜當下生命,心向光明,起心動念無不是吉祥善念,還要一心念佛,一心一意賺法財,資糧豐饒便能移民佛國淨土,待修行成就了,返回娑婆世界廣度眾生,爲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


當日,安和分院亦貼心地幫長者菩薩們安排了佛前供燈,並於法會圓滿後,讓老菩薩們將獻供燈品攜回,象徵帶回滿滿祝福。雖是小小一盞燈,卻蘊含無量功德,含融了廣大的慈心及悲願,老菩薩們在佛前的虔誠祝禱,不僅可以讓自己少煩少惱、身心安樂,也帶給一切眾生清涼與歡喜,相信長者菩薩們今日所種下的善因,他日必結無上妙果。


法會告一段落,安和分院特別播放聖嚴師父對念佛意義的開示,師父以佛陀對弟子的教導鼓勵大家透過「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戒、念施」等六念免除心中的恐懼與擔憂,並鼓勵菩薩們常常稱念佛號。師父說,念佛可常保平安、讓心安定,也可得到貴人相助,同時《觀無量壽經》中也提及十念往生,只要稱念十句佛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法非常簡單。


師父勉勵我們於每日早上稱念十聲佛號,必可身心平安健康,如意自在,臨命終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倘若我們常常念佛,心與佛相應,就不會動壞念頭,不會作壞事,不會說壞話,念佛好處很多,多念佛將會免除因口過而招禍。


活動圓滿後,安和分院除了為長者菩薩們準備結緣禮外,還邀請長者及家屬享用美味的午齋,一群宿世善友、菩提眷屬用齋的景象,使得大殿內瀰漫著溫馨祥和的氣氛,菩薩們如此護持正法、樂行大施、心向慈悲,不僅是我們的善知識,也是我們的大福田!

文/麗珠.影片/麗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