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元宵祈福體驗課,福田共度法喜日

元宵祈福體驗課,福田共度法喜日

福田班是法鼓山義工培訓課程,課程內容精彩而有次第,能夠幫助大家對於法鼓山有相當完整的認識。二月十一日適逢元宵節,正好是安和福田班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上課的日子,班導師常法法師首先帶領全體學員與義工進行新春祈福。在祈願觀世音菩薩的梵音中,人手一顆廣種福田果,以恭敬虔誠的心供養諸佛菩薩,發願在新的一年身口意更加清淨,並迴向給十方法界,祈願眾生同發菩提心、永結菩提種。

福田班第六次在山上上課的課程主題是「體驗法鼓山」,首先要認識法鼓山。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在2006年的「佛教建築研討會」中,清楚說明了法鼓山建築的定位:「我心目中的法鼓山的建築,是要能反映今天這個時代、在台灣這個地方,一所佛教教育的建築群,是寓有教育功能的當代佛教建築群。」從環保理念的落實、自然資源的保護、融入環境的設計,法鼓山的建築就像大地的原生植物,與環境和諧共生,讓來到法鼓山的人感受禪悅境教,身心自然安定平靜。

從土地取得、建築規劃、工程興建、室內裝修等,「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總共耗時長達十六年之久,「為了不破壞山區原始地形地貌,光是地下基礎工程就花了整整三年。」總工程師陳洽由菩薩圖文並茂地為學員娓娓道來法鼓山興建過程的艱辛。為了讓建築群像大地的自然景致,法鼓山的建築造型,源自於唐宋時期寺院簡約大器的風格,低調、內斂、不張揚;建築群依來迎觀音、大殿到開山觀音的中軸線配置,建築彼此之間讓出大口呼吸的舒適距離,重視自然採光的空間設計,讓室內室外通透相連,一步一景;建築外飾也只見青灰色、米白色、淺咖啡等大地色系,建築應景融入環境,讓心自然沈澱、專注修行。為了尊重大地原生物種、落實環保建築理念,在工程進行之前,便將上千棵原生樹木,移植至適當土地進行生養,待完工後,再陸續應時移植回園區。在水土保持、邊坡綠化工程部分,以紫藤、蕨類等園區原生植物為首要考量,花卉植栽也以白色系為主,遵循聖嚴法師強調「全山統一整體語彙」,成就園區豐沛的自然景觀。

學員們經過法師與總工程師的介紹以及參學員帶領的實地導覽,對於法鼓山有了更深層而完整的認識。帶著福田飯糰與法師的祝福賦歸,大家共同發願,將所學分享給至親好友,接引更多的人親近法鼓山,修學佛法、同霑法喜!

文.王琇玲/攝影.王御丞.陳蔚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