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06安和分院聖嚴書院福田班第六次課程~體驗法鼓山

10606安和分院聖嚴書院福田班第六次課程~體驗法鼓山

法鼓山安和分院聖嚴書院福田班第六次課程,主題是體驗法鼓山,在班導師常弘法師帶領下,於2月3日星期六在金山總本山第二大樓七樓國際宴會廳舉行,共有255名學員及諸多悅眾菩薩共同參與。


儘管當日強烈寒流來襲,且又是陰雨綿綿,但仍不減各位學員參與的熱情。主辦單位也很貼心的準備了薑茶及暖暖包供大家禦寒。在主持人溫景發師兄妙語如珠的幽默主持下,羅嫄班長先慰勉各位學員,有機緣來到這塊寶地學習,接著就由常弘法師為大家介紹法鼓山的禪悅境教。法師認為,藉由參訪的過程,激發對佛法的感恩心及積極學習,一方面改變觀念行為,一方面幫助別人,自己也可以離苦得樂,這就是禪悅境教的意義。隨後播放了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由聖嚴師父親自說明法鼓山的建築理念。他說,金山的法鼓山總本山,是台灣重要的佛學教育建築群,是世界佛教教育園區,不是傳統的佛教寺院。所以要融入當地環境,對當代文化有啟發, 與環境和諧共存。每一寸土地都要有境教功能,與法鼓山提倡的心靈環保理念相契合。


最後,常弘法師也介紹了法鼓山總本山從無到有,聚合眾人之力,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艱辛過程,並用法國著名小說「小王子」裡的一段話:「發願做一件利益眾生的事,整個宇宙的力量都會協助你來完成。」,並勉勵大家用朝禮漢傳佛教聖地的崇敬心以及走入聖嚴師父內心世界的感恩心這兩種態度,安定、收攝、輕鬆地來體驗法鼓山這座大寶山。


接下來就由參學室義工菩薩帶領各組組員依序導覽法鼓山,參觀大殿、藥師古佛、開山紀念館、祈願觀音殿等重要建築,在義工菩薩專業的解說下,大家對於聖嚴師父的悲願及法鼓山的理念,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午齋過後,常弘法師為大家講解佛曲「法鼓山」這首歌歌詞的深意。法師說,來到法鼓山的眾生都是嬰兒菩薩,在逆境中成長,在人與人的相處中磨掉稜角,進行破除我執的修行。每個「境」來臨時都是成長的機會,不要心存抗拒。法鼓山的理念,就是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內心改變,外境就會跟著改變。用感恩心來接受,用報恩心來付出。

其後,由陳洽由菩薩為大家介紹法鼓山的建築理念。陳菩薩從一開始就參與法鼓山的建設,得以親炙聖嚴師父對法鼓山的理念。他說道,聖嚴師父的建設理念,第一是要站在現代人的立足點上,一方面回顧歷史文化的優良傳統,同時展望未來文化,帶動創新;二來要保持建築基地的原有地貌,不可移山填壑,並且珍惜現有的資源。還要在基本的安全設施及美觀實用的範圍內,盡量做到技術及建材的現代化及本土化。


儘管教室外寒風刺骨,但是各位學員仍都充滿熱情,認真聽講。最後在常弘法師的叮嚀及祝福下,圓滿了此次安和分院福田班在法鼓山總本山的參學課程。

文.林志揚/攝影.曾淑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