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0115 都會半日禪

八式動禪

八式動襌,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是重點主軸,由義工菩薩的帶領進行動態的放鬆,從頭到腳、到全身每個部位,頸部肩膀的拉緊、放鬆、腰部緩慢的扭轉、身體的伸展、一鬆一緊不斷變化的感覺,慢慢做到清楚全身放鬆的感覺、享受全身放鬆的感覺。

大休息

在大休息的覺知體驗可以說是靜態的放鬆,躺在地板上,把重心交給地板,再次練習全身放鬆。練習心跟身體重新做連結、心的跳動、肺的呼吸、感受細微處的感覺、感受心跟身體在一起,清楚感受覺察。讓自己作一個旁觀者,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

靜心禪坐

法師繼續引導大家再進一步的練習頭腦的放鬆,不用頭腦思考,把放鬆的感覺延伸到手到全身,再把數息的方法用上,所有的起心動念、念頭紛起,就是練習接受它放下它。學員們隨著時間漸漸的更加投入,不論是身體疲累腳麻、還是精神放鬆了而打了瞌睡,都能很快的再繼續回到靜心回到禪坐上。

經行

接著是循序漸進的經行,從輕鬆走、慢步走、漸加快步、再到放慢、回到清楚的腳步, 法師提醒大家每一個動作的感覺都不含糊、也不需刻意,就是隨順自然隨順節奏,每一個腳步的升起著地就如同生命的每個過程由生到滅、如同每個因緣都是有生有滅,學習做每件事都保留在有覺知的狀態。

文:張妙安

圖:李依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