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唯識心理學-上課心得

鄭教授的課自從開始報名就進入秒殺的盛況,除了大殿擺滿座椅之外,為了讓候補的學員也能滿願,法師開放會議室視訊連線上課。四百多位學員如何在短時間內完成報到手續呢?開學的前一天悅眾們與法師開會討論流程及分工,同時場地組的菩薩也提前將所有座椅安排妥當,呈現整裝待勢而發的氣勢。

三月一日現場氛圍是熱烈的但秩序是井然有序的,因此每位到場的學員很快的就入座靜心的等待上課。課程在方丈和尚開示及歡迎鄭教授的掌聲中揭開序幕。

教授說這一門課稱為唯識心理學,是因為他認為就現代人的修持而言,唯識學是很對機,很契合根性因緣的。因為現代人受科學的薰陶多,生活在資訊社會理,有較多的分析思考習慣。透過「轉識成智」的歷程,較能契會佛法要義,調理心情,培養法喜,孕育創意和智慧,從而領悟生命的究竟義。

教授自小學佛,當時的因緣是因為母親生病,出於一片孝心而奠下學佛的契機。因為出生於貧窮的宜蘭鄉下,高中時就必須清早出門收購水果挑到市鎮去賣,而且還要賣完才能到校上課,因此經常被罵且罰站在校門口。上高二的一天,又如往常被罰站在校門口,只是這一天被罵的特別慘,就在偷偷掉淚的瞬間下了一個很大的決定,不讀書了。中午吃便當時一位教官過來關心他,但一時間也不知如何安慰他,教官在走出室前回頭對他說「你做得到的,大人還不一定如你」就這一份善緣,使他又繼續完成學業。但是高中畢業後,因為他的水果生意做的很不錯,就不想繼續升學,因此當他母親希望他繼續升學時,他告訴母親大學畢業後也是賺錢,現在同樣可以賺錢又何必讀書。直到有一天母親對他説「她很後悔當初逼他賣水果賺學費,到現在竟為了賺錢而不願再讀書」。因為母親的「轉識成智」他又繼續學業而有了不同的人生。

教授上課總是很巧妙的將自己的歷程或用其他人的經驗來解釋「轉識成智」的意義及重要。例如他舉例美國的 Johnsons 公司在創辦之初向銀行借款遭到極不禮貌的拒絕,但Johnson並未因此而憤怒,反而向銀行經理請教「就您的經驗有那家銀行肯借錢給我這種人」經理説花旗銀行,接著Johnson說那我到花旗銀行是否可以說是您介紹我去的。Johnson因此借到錢並有了Johnsons公司。

唯識心理學是結合<唯識論><愣伽經><解深密經>與現代心理學的技巧,以協助個案實現其人生的心理學。教授本人是禪淨雙修,他在高中時代就已經養成每日禪坐,深深領略禪定的重要。又有一次特殊的因緣參加二十四小時持續的念佛,體驗到時時刻刻與阿彌陀佛相應。我們可以將自己的身體想像成極樂世界,身體的細胞是極樂世界的聖眾,血是八功德水,仰望阿彌陀佛的世界,心是安靜的與阿彌陀佛繫念,每個人可在不同的因緣中成就自己的菩薩行。阿彌陀佛是非常慈悲的,眾生若至心信樂,即使帶業亦能往生,只是若我們的心沒有與阿彌陀佛相應,到了極樂世界依然愁憂苦惱,那麼可能也住不下去了。所以我们要練習「轉識成智」,使我们的心與阿彌陀佛相應,在此刻就已是人間淨土了。

第一堂課就在大家法喜充滿中圓滿。感恩許多學員菩薩發心協助恢復場地,期待下星期見!就在此刻知客處的電話又再度響聲不斷要求報名,因為聽到朋友說…..。

感謝威莉菩薩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