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講座 ~生命有目標 -工作好修行

2011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講座 –
生命有目標 工作好修行 -- 果賢法師 文化中心副都監


事事歡喜感恩 處處任運自在



談起「工作」,不少人難免有些許怨言,常認為所處的職場是五濁惡世,同事間總瀰漫排擠與競爭,而自己只是無辜又委屈的受害者。久而久之,對工作失去熱情,充滿無奈,甚至覺得工作耽擱了修行。

對此種種困擾,安和分院禮請現任法鼓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為大眾解惑,藉由師父的開示及法師個人生命歷程的分享,終於明白工作上所遭遇的挫折困難,其問題的癥結不在他人身上,而在個人對於生命的態度,缺乏目標的人生,猶如少了導航儀的船艦,航行茫茫大海,難保不迷失,煩惱自然紛至沓來。

因此,我們必須確立自己人生的目標是什麼?記得師父常勉勵我們,「生命的意義是盡責,生命的價值是奉獻」、「人生是為了服務而來的」。確實如此,一旦願意接受生命最大的意義與價值在於服務奉獻,則無論從事掃地、洗菜,或是擔負重責大任的政府官員、企業家等等,均能樂在工作,心中時時生起美善的心行,對週遭所發生的一切人事物亦能歡喜信受。

果賢法師進一步說明,若能以服務的態度從事各項工作,即使遇到困難,比較能以歡喜心坦然接受,將示現眼前的所有人看作成就我們的菩薩,當成是自己得度的因緣,如此一來,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恩與歡喜,原本的衝突、挫折、不順遂都得以轉化,生命品質也得到提升與超越,不僅不會再造新的業因,更能轉業力為願力。

果賢法師勉勵菩薩們,學佛的人應該學習對境練心,遭逢困難不要怨嘆,應該開心得到成長機會,從而在人事碰撞中,長養毅力、慈悲與智慧。法師並祝福大家,身心時時安住在佛法中,在法海中找到生命的目標,勇敢直行,做一個清淨的菩薩。

聆聽了法師的開示,菩薩們是否也覺得,無論身上肩負著何種工作,再也不沉重,反而是大福報,是服務他人的機會,念頭一轉,不知不覺心如雲絮般輕盈了起來,隨風來去,任運自在。


麗珠 撰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