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定心寫經-抄經共修義工說明會

戒、定、慧三修,好處多多的說明會


3月6號下午在法鼓山安和分院有一群義工菩薩,正在為即將開始的新任務做準備
這個任務是什麼呢?
就是擔任『定心寫經-抄經共修』的義工
剛開始聽到這項任務的時候,心裡不免有些問號…例如:
我很忙吔,應該沒有空吧!
現在打電腦的時間應該比寫字的時間多吧(我是在說我自己啦!)真的會有人要參加嗎?
抄經也是修行?
我帶著想解惑的心情前來參加這一場說明會。
活動一開始,主持人麗喜師姐恭請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開示,法師談起自身經驗,在一次因緣下,一位男眾菩薩結緣一本抄經本給法師,法師心想, 你不知道我很忙嗎?我也不抄經(原來法師也有過這種念頭啊!)但沒有身體力行,又怎能說服大家抄經的好處呢?

於是法師開始利用零碎的時間抄經,沒想到很快的在這個過程中就能將自己的身心安定下來,專心在一字一字抄寫中,不僅雜念不見了,抄經的頁數變多了,速度也變快了,更可藉此熟悉經文內容。這正是最快安定身心的一種修行方式啊~感恩法師的開示,讓我們對抄經加深信心,更領略到聖嚴法師所說的『時間是創造出來的』道理。

接著在麗喜師姐的介紹下,我們開始認識義工要做些什麼,包括如何接待/引導參加人員入座,兩段抄經時段中的放鬆按摩、最後的供燈發願及功德迴向,更讓我們了解到原來抄經不只有寫字,還是福慧雙修的好機會。

至於義工菩薩們在學員開始抄經的時候可以做什麼呢?大家想想…當然是可以一起抄經共修,當義工的同時又能學習,對於已經擔任禪修指引義工的我,非常能感同身受,更珍惜每一次當義工的機會。

由於這項活動是第一次在安和分院舉辦,所有的活動流程都由果旭法師先架構,再藉由義工們實際演練後發現問題加以調整,看到義工們無私的奉獻及願力,相信共修活動一定能圓滿成功。

說明會最後再恭請果旭法師來關懷叮嚀,法師提醒大家,抄經共修重點在『修心』希望義工們對第一次的舉辦不要有預期,人數多少不必在意,隨緣自在,共同來體會抄經共修所帶來安定身心的好處。

文:玉娟2011/3/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