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_學佛修禪 身輕安 心自在

學佛修禪 身輕安 心自在


2011年9月23日,安和分院「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系列演講進入圓滿場次,禮請法鼓山普化中心副督監果毅法師為大家講述「聖嚴法師的禪法教學與生活應用」,果毅法師以清晰的架構希望我們從中領受漢傳禪佛教的精隨,更期盼藉由師父的禪法,讓每個人的生命品質得以提升,於生活中,無論遇到何種人事煩惱,都能如雲如水,時時輕安自在。


演講一開始,螢幕上是師父帶領禪七的相片,背光剪影的照片中,師父手執香板巡香,禪眾們正精進用功,窗簾外則透著一股黃澄澄的光明。每次看到此張照片,心中總有無限感動,是見到菩薩們正從黑暗邁向光明的歡喜,是對師父孜孜不倦教悔的感恩,法鼓山所弘揚的漢傳禪佛教這麼的好,非常值得每個人來體驗一番。


談及法鼓山的禪法,那是聖嚴師父抱著不忍禪法衰敗,懷著對眾生的悲憫,歷經數十年的實修、閱讀與薰聞,於傳統中加入適合現代人的元素,透過層次化的教學方法,秉持以心為重、以身為先,開發出八式動禪、按摩、立姿禪...等諸多容易入門的方便法,不限年齡、性別、資秉厚薄,只要有心學習,均可達到調身、調息、調心的功能。若調心得力後,則可藉由話頭或默照二種法門,進入「無」的境界,這也是法鼓山禪法最殊勝之處。


經果毅法師講解,菩薩們想必對這樣妙善的境界,心生嚮往,甚至希望藉由禪法的學習,能如六祖慧能禪師般,快速頓悟。對於菩薩們的期盼,果毅法師說,其實學習禪法應抱持開闊的胸襟,漸修或頓悟沒有絕對,頓、漸是形容人的學習過程有快慢,法並無頓、漸之分。因此,為了配合不同禪眾的需要或不同狀況的需要,師父以漢傳佛教為立基點,融合了印度,參考日、韓、越南的禪法,以及南傳、藏傳的優良面與實用面,在頓法之中開出漸法的次第,創立了具備承先起後特色的「中華禪法鼓宗」。

那麼,我們如何在生活中活用禪法,讓我們身心時時輕安自在?無非是以戒定慧三學為依歸!果毅法師向菩薩們解釋,所謂的「戒」不僅是保護自己身心不受傷害,進一步為他人提供安全與幸福;「定」則是指穩定的情緒,非壓抑情緒,身心放鬆而專注;「慧」就是具備觀照覺察的能力,並有正確的因果因緣觀。果毅法師說,三學的學習是分不開的,沒有因果觀,遇事易抱怨,身心必失去安定,甚至產生報復情緒,失去持戒功德,若透過禪修,我們便具備觀照覺察能力,讓心處於正面能量中,對自己身心安定皆有幫助。


果毅法師勉勵大家,法鼓山的禪法是師父用一生體驗而開展出來,我們是有福報的人可以跟隨師父學習,應多多把握自己的福報,善用這一生的因緣,增加自己的資糧。


安和分院「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系列演講就在果毅法師的祝福中順利圓滿,近半年來,總計十二場的演講,菩薩們一定從中獲得不少寶貴的人生智慧,體會到生命的存在是一件美好又珍貴的事,即便稍有阻礙,也要願意學習以正面的善心面對周遭的人事物。菩薩道上,偶遇困難,也要對佛法抱著堅定的信心,不退轉,如同漫天烏雲只是暫時,那雲霧散去依舊陽光爍亮,一片天藍,無限光明。


文: 麗珠 / 圖: 麗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