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寫經修行與感應 ~ 如法抄經 六度齊修

如法抄經 六度齊修

偌大的螢幕上,投映著敦煌佛教經典寫本,是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崔中慧老師慷慨分享,才得以見到的千年文物,誠屬稀有難得。泛黃的寫卷,古德聖賢低眉虔誠抄寫著無上法寶的安詳模樣,如在眼前;那千古墨跡至今似乎仍散著淡淡的芬芳,是一股深遠的解脫妙香。


從寫卷中,古代大德弘傳佛法那顆深廣的悲心,想必菩薩們都能領受到了,遙想古德們於黃沙漫漫中,不遠千里,學習新語言文字,翻譯抄寫佛教經典,一切只因不忍眾生漂溺於生死長流中,不免想到師父當年西方弘化,雖篳路藍縷卻不減其悲心,同樣是不捨眾生苦。而崔中慧老師的不吝解說,更使我們體悟寫經者自利利人的菩提心,以致於即使是破損不堪的殘片,一筆一畫依舊閃耀著慈悲與智慧光芒。


那麼,現代人抄寫經典時,如何向古代聖賢們學習?如何才能如法?崔中慧老師說,佛教經典是佛陀的法身舍利,抄寫時,心靜、恭敬殷重,如見佛面,如臨三寶,如此才能與佛法相應,達到定慧雙修、止觀雙運。


因此,抄寫經典有無量法益,不僅僅是六度齊修,也大乘佛教十正行之一,更可薰習善根,培養菩提因緣,其利益難以說盡,如延壽、懺除業障、出離地獄苦、護法龍天護持等等,藉由崔中慧老師的說明,無疑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增持,功德一樣無量無邊。


暸解了抄經心法與法益,安和分院邀請菩薩們一起來參加共修,長期薰修後,定能從中領悟佛法就像如意珠,能滿一切願。倘若您願意將抄經心得與大眾分享,也請告訴我們,這是行大布施,功德無量。


文/麗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