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修行與自我轉化》講座~佛法是生命質變的妙方

《修行與自我轉化》講座~佛法是生命質變的妙方


正值酷暑時節,法鼓山安和分院於6月22日推出《修行與自我轉化》的清涼心藥,逾900位菩薩歡喜前來聆聽繼程法師分享修行的要義以及學佛歷程中生命得到轉化與昇華所帶來妙樂。法師慈悲提點大家,佛法是提升人品、讓生命產生質變的妙方,而下手處就是透過日常生活點點滴滴修正、修補自己的行為,並時時以四悉壇檢視自己的修行,漸漸地,生命就會從外在的量變轉化為內在的質變,功夫日深,轉迷為悟、轉識成智水道渠成!


相隔半年,安和分院再度禮請繼程法師前來分享修行的妙義,法師以輕鬆幽默的語氣直接了當破題,解釋所謂的修行就是修理、修正、修補自己的行為,並在修補行為的過程中自我轉化,法師完全不繞路的風格,使得課程一開始就充滿禪味,這堂《修行與自我轉化》的演講立即轉化為充滿歡樂笑聲的課程。

那麼,我們如何知道什麼時候該修正行為?繼程法師一秉直接了當的風格說:「壞了,就要修理;歪了,就要修正;缺了,就要補足。」只是,無論是修理、修正或修補等等這些與修行的相關身心活動,會因為眾生根器不同,而有不同體悟,並非一蹴可及,而是慢慢用功,慢慢薰習的。

由於每個人對佛法的體悟不盡然相同,佛陀說法當然也會根據當機者的根器,繼程法師以《心經》為例,藉此說明修行次第與修行功夫的深淺,經文:「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其中「行深般若波羅蜜」,法師解釋,既有行深,就有行淺,只是,五蘊皆「空」的義理非常深妙,不易體悟,所以要對治「有」,經文接著說:「是故空中無色.....,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來對治眾生的種種執著、煩惱。

不過,對有些人而言,一聽到「無」,可能心生擔憂,甚至害怕,因此,為了讓眾生安心,經文又云:「依般若來修行,就會心無罣礙、無有恐怖...,證得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不僅是正面的鼓勵,也是告訴眾生這是善法。倘若這的道理也不明瞭,《心經》末句經文:「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就是「去呀!去呀!去彼岸呀!用許多許多到彼岸的方法去彼岸,去成就菩提大道。」一直念,最後到達彼岸,功德圓滿。


除了透過經典的講解,告訴大家修行的次第外,繼程法師也慷慨分享了自己修行歷程,從尚未出家前,聽聞佛法因果報應的解釋而感到歡喜,爾後逐漸深入鑽研佛法,從外在的、表面的行為慢慢調整,進而轉化成內心的質變。法師盼藉此經驗分享,期許每個人以佛法薰陶身心,從生活的點點滴滴下手,老實用功。


課程尾聲,法師以:「假如虛空知道自己的本質是清淨的,虛空就開悟了;假如我們知道自性是清淨的,我們就開悟了。」以此勉勵大眾,雖然人人知道這個道理,為何不開悟呢?那是因為生命目前還處於量變過程,無須擔憂,但要努力,要時時四悉檀來檢視修行,修行就會量變轉化為質變,生命自然而然昇華。

文.陳麗珠/攝影:莊德娜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