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觀綱宗》化法四教之「通」與「別」

建立「幻」的觀念,開展菩薩行願
-----《教觀綱宗》化法四教之「通」與「別」


經過近一個月的用功,11/17近800個學員又來到安和分院,聽果慨法師分享《教觀綱宗》化法四教的「通」教與「別」教。果慨法師言簡易賅的說,「通」教的代表字就是「幻」;「別」教的代表字就是「行」。「別教是獨菩薩法,從空入假,行的是大菩提心。就像虛雲大師所說的,『空花佛事,時時要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也是聖嚴師父所說的,『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當天,現場也近250位學員繳交這兩個月的作業,做為參加《教觀綱宗》四天三夜研習營的敲門磚。


果慨法師第三堂課,看到同學都很勇猛精進,一開始便再三叮嚀學員,學習切勿用力過度,記得放鬆,讓學習的種子灑在鬆軟的土壤上,自然的和陽光、雨水產生做用,就是最好的學習方法。要進入課程的主軸「通」教及「別」教前,果慨法師也強調,大、小乘的分別,在於發心的不同。「如果想的都是自己,那麼不管修什麼,都是小乘;如果總是想到眾生,那麼修什麼,都是大乘。所以說,圓人受法,無法不圓。」誠如聖嚴師父一再提醒四眾弟子,切勿以「法鼓人」自居,便是要我們將心量敞開,才能有更宏觀的視野。

「通」教,說的是觀念。我們在修行上,要建立不看現象、緣起性空的觀念,所以代表字是「幻」。《金剛經》偈子「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即是中心思想。果慨法師進一步說明,「我們做事情若有『幻』的觀念,就能從緣起性空去分析,遇到很多事,就會鬆手,不會太過執著。」


至於「別」教,說的是行願,代表字是「行」,永嘉大師「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既是菩薩法,深知空性,為什麼這些菩薩要從空入假?果慨法師進一步說明,通常有5點,讓菩薩從空入假:「第一,慈悲心重。第二,憶本弘誓,想起過去自己發下的誓願。第三,智慧猛利,通常大智從大悲來,有這樣的智慧,悲心一定懇切。第四善巧方便,為了利益眾生。第五,有大精進力。」「別」教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的「六度」開展到十度,其中便是從般若中再生出方便、願、力、智。而這四度都是為了成就眾生、供養眾佛。

既然修行的高度和自己的觀念、行願有很大的關係,若在修行上,我們總是想到自己,再怎麼修,就像太虛大師所形容的「了生死為因、離貪愛為根本,滅盡為究竟」小乘之人,老是無法長養慈悲心,那該怎麼辦?果慨法師建議:「那麼就是多做定課,多和自己相處。當你自己煩惱很大時,有時往後退一下,好好把自己調整好,再投入到大環境中做義工。修行一定要記得,讓自己快樂、也能讓別人快樂。這才是最重要的。」最後果慨法師用聖嚴師父的一句話,做為「別」教修法總結:「當我每到一處,每見一人,第一個念頭便是想我能夠給他們什麼,他們會因我得到什麼利益。」

報導:施心媛/攝影 : 陳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