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繼程法師「禪心看世情」--混亂中照見自己,混沌中增上精進

繼程法師「禪心看世情」--
混亂中照見自己,混沌中增上精進


「未來的世界,錢、人與人的關係,都在雲端。我們的便利是多了,但是人的痛苦會變少嗎?這10年來,我們自己、身處的環境起了多大的變化?」6月26日繼程法師在安和分院以「禪心看世情」為題,吸引了700多位精進用功的大眾前來。一開場,擔任引言人的楊蓓老師,感性的從時空的點切入,聊起近期她去中國開會時,一晚到超商買水喝,正在掏找著零錢,這舉動把店員嚇傻了。「在他們生活的世界裡,現在看不到鈔票。在現今這麼混亂多變的環境裡,究竟繼程法師以禪修者的角度,如何四兩撥千金?


繼程法師不管面對怎樣的演講題目,總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看似隨性,郤能巧妙將佛法的經義貫穿其中。繼程法師將世情分為世間與出世間,他認為要破迷轉悟,一定要勤修戒定慧,並以三十七道品為修行地圖,精進為核心,才能斷滅業苦的因,不受後有,出離生死輪迴。

佛陀對眾生說法,從「我」講因,我們現世所召感到的果,皆由因所生。今生所受的苦,皆由造業而來,眾生為何造業?因為愚癡、迷惑。面對生命的惑業苦,繼程法師說:「處理苦的方式,如果正確,後面就沒有副作用了。建立正確的觀念,就是要行八正道。」如此才能徹底破除思想及情緒上的迷惑。偏偏我們在修行時,只知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往往不覺自己的程度是往下一層「見山不知山」。總是把無我、放下掛在嘴邊,「提都不提不起來,如何放下?」可見在知見上的迷惑,常讓我們顛倒,永遠在煩惱濁海裡。


繼程法師提到「四正勤」幽默的說(已生惡法為除斷,未生惡法不令生,未生善法為生,已生善法為增長):「但我們生活中常常是已生的惡斷不了,未生的惡蠢蠢欲動。已生的善增不長,未生的善,生不起來。惡就是傷人(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傷己。傷人會形成果報,果報還自受。善的事(護生、佈施、持戒),不僅幫助別人,也利益自己。」但是我們在止惡行善時,千萬不能把貪瞋癡放進去,想著做了善事,會得到怎樣的功德或利益;止惡時是想著怕得到惡果,如果抱著「有所求」的心止惡行善,仍然沒有從本質下功夫,止惡行善都是有壓力的。

行八正道是脫苦的因,講的仍是世間法。要出世間,就要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繼程法師提綱挈領的說,持戒僅是世間善法,有時戒律沒有那麼黑白分明,但至少我們要求自己要往白的多靠攏。「不守戒的修禪者,看山不知山。認為把山模糊了,塗灰了,就是圓融。放任六根,其實是籠統,讓我們煩惱雜染充滿。持戒就是起碼讓自己山、水要分得清楚。」若要做到出世間,「修定」是必經之路,如此才能夠慧增上,也才能真正解脫煩惱、生死。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如何從見山不是山,再提昇到見山還是山?繼程法師說,禪心一定要先分辨是非,最後即使在處理善惡時,同時知道如何去包容,就像荷葉一樣,放水在上面,也不會受到沾染。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能了了分明,但又不起一念心,就是定慧不二,不受後有。繼程法師最後仍然輕鬆自在地說:「禪,不會教我們做什麼,也不會教我們守戒。它只是讓你的心知道你應該做什麼。智慧是很活潑的,活潑的心就是開悟,把心打開,很自然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攝影:謝光榮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