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3/09法緣會邀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女力崛起.自在隨緣」深度訪談。

影片:引用自DDM NEWS

文字:轉貼法鼓山臉書2021/03/09貼文

📰重溫《大法鼓》 法緣會邀退居方丈談女力崛起

在國際婦女節隔日,法鼓山法緣會於3/9上午10點在安和分院舉辦例會,由資深媒體人陳月卿與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以「女力崛起.自在隨緣」為題,進行深度訪談,從現代女性多元角色與處境中,分享如何發揮有溫度的社會力和正面的影響力,運用佛法淨化人心、淨化社會,共有2百多位會眾與安和分院義工在場聆聽。

退居方丈首先以生動的妙喻點出,佛法的教育與關懷並不分性別,均有平等的慈悲和智慧。陳月卿則代表提問,在女力時代,女性具備關懷、包容、傾聽、溝通等等特質,逐漸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但同時也擁有家庭、事業重擔的煩惱,該如何發揮優勢的一面?

退居方丈表示,煩惱是心不安的根源,要學習因果因緣觀,心安才有平安。因果是努力觀,會樂天知命,但努力不一定會得到預期成果,因此就要有因緣觀,因緣未成熟就暫時放下,只要繼續保持努力,因緣成熟自然水到渠成。鼓勵大眾運用戒定慧三學、實踐心五四,就會離煩惱苦、得解脫樂,安自己就能安他人。

而面對女性身兼各種角色的困境,果東法師則以觀音菩薩普門示現為喻,佛法八萬四千法門其實是無限的法門,教化不同的眾生,並與會眾共勉「隨時隨地,把握時機。冷靜沉著,轉化危機。珍惜因緣,創造良機。奉獻利他,契理契機。開發潛力,成就利機。安心自在,處處生機」,循序漸進、善巧方便去扮演利人助人的角色。

重回當年錄製《大法鼓》節目現場,身兼主持人、作家、養生專家等多重身分的陳月卿說,因先生罹患肝癌,她陷入生命的低潮,在皈依 聖嚴法師後,她開始學佛打禪,繼而主持10年《大法鼓》,經過一連串生命轉折,她體會「煩惱即菩提」,28年陪伴先生抗癌的艱辛歷程,實則是一個改進、降伏與了解自己的機緣,讓家人能走上幸福健康的道路。

法緣會是法鼓山會團組織中唯一的女眾會團,在28年前由 聖嚴法師所命名。會長葉素貞表示,其命名的意涵就是「以法供養」,相互護持、成就道業,同時「以法相會」,共同在法義上精進,也就是自己用佛法也以佛法廣結人緣。

葉會長並分享,法緣會鼓勵會眾以恆常心薰習佛法,固定參與定課、講座、禪修、讀書會與法會共修,除了勇於承擔各種義工任務,投入慈善關懷與公益活動,更經常藉由修行方法培植自己廣結善緣,學習觀世音菩薩的精神,以身為度,發揮女性的社會影響力。

◎文: 林雅櫻 20210309
◎圖: 張曜鐘 202103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