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隨順因緣,看人生、觀人生、想人生、悟人生~2021/03/13人生系列講座

「人生的答案,盡在人生。」

法鼓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是人生雜誌的忠實讀者,因為這本創辦70幾年的雜誌,涵蓋了生老病死以及各種法門修持的方法,故催生了這場人生系列講座。疫情趨緩的3月天,近四百位民眾一同聆聽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僧團弘講師常隨法師、有鹿文化社長許悔之、金鐘獎主持人王浩一,分享如何因親炙佛法而翻轉生命,即使到了人生下半場,仍能一路向上學習的過程。

      
人生系列講座經林安鴻菩薩數月的規劃,得以展開,同時邀請吳嘉沅菩薩擔任主持人。許悔之首先以「但願心如大海」為題,述說十八年前身陷生命低谷,透過六天五夜的閉關,專注鈔經。「當我專注鈔經,終於體驗到沒有煩惱的許悔之,就像〈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寫『我為汝略說,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修學過程就像埋一顆種子,因緣到了就開出智慧的花朵。」他期許自己的心能像大海般寬廣深遠,不畏煩惱染著。
果賢法師以「深觀因緣學放下」為題,強調若能深觀因緣,即能看見重重無盡的因緣,而能學習在生命過程中不斷的提起與放下。法師以「人生的答案盡在《人生》」說明,他的人生可說跟創辦《人生》的師公東初老人、聖嚴師父的生命,有著很深的法緣。尤其師父在《人生》復刊時,寫下「人生要在平淡之中求進步,又在艱困之中見其光輝」等八句勉勵語,更是他人生順逆因緣的座右銘。而「《人生》要帶給世界光明和希望」,是師父對《人生》的勉勵,更成為法師一生的使命。

               

身為長子的王浩一,五十歲才有時間寫書。近年他在樂齡大學分享生死學,不講如何死,而是分享怎麼活。「人生到了五十,就要開始學會清掃、捨棄、重置。懂得捨棄,才能聰明變老。」他分享修繕過的陶瓷器,就像每個不完美的人生,經過磨難修補,才能成為一件件世間僅有的藝術品。
常隨法師以「不住不求以度瀑流」為題,藉由現齡八十多歲的珍芳達曾引用畢卡索的話說:「人要活了很久,才知道如何讓自己保持年輕。人的精神可以像爬樓梯,一路向上。」引導大眾思考:如何從苦活到樂活?「運用四行:報冤行、隨緣行、無所求行、稱法行,保持眼光高遠、心胸廣大,便可以度過生命的瀑流。」
除了每位講者豐富的生命體驗外,果賢法師也帶來人生雜誌與大眾結緣。許悔之菩薩與王浩一菩薩也帶來自己的著作,分享給幸運的參與者。精彩的講座內容也將製播後,未來在「安和講堂」呈現。
                    
第二場人生系列講座將於320日早上9:00於安和分院舉行。邀請台灣好基金會行長李應平、台灣設計研究院副院長艾淑婷分享「利人利己的人生」;大亞創投公司合夥人郝旭烈、灣聲樂團大提琴首席陳世霖分享「健康快樂的人生」。
         

:施心媛

攝影:王御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