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2/12樂活善生尊嚴善終_第二單元活動報導

12/12日安和分院再度邀請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安寧療護科主任呂敏吉醫師,與民眾共學「樂活善生‧尊嚴善終」第二單元【善終之道:生死兩相安】。

呂敏吉醫師先以「努力地面對死亡,才是對生命的認真對待」開場,並指出民眾對安寧療護有錯誤的認知,認為安寧療護是一個等死的地方且費用非常昂貴,但其實安寧療護是一個讓死亡有尊嚴的地方,並且已納入健保制度,適用健保給付。 

呂敏吉進一步指出,安寧療護是由一個多專科團隊來處理身與心的問題,包括治病的醫療、緩和醫療以及安寧療護。換句話說,安寧療護是科學與藝術人文之間的結合,從諮詢門診、住院、居家、到哀傷輔導來提供一系列的醫療與照護,讓病人可以活得有品質、死得有尊嚴,病人家屬也能在協助下走出親人離世的傷痛。

  

安寧療護是以病人為中心的「五全照護」,呂敏吉幽默地表示,在安寧療護病房及安寧護裡,「病人是主角,家人是配角,醫療團隊人員是跑龍套的。」跑龍套的要順主角的心意,協助配角共同去完成主角人生的最後一場戲。

關於貪生怕死,常哲法師認為螻蟻尚且貪生怕死,何況是萬之靈的人類,而當貪生怕死是凡夫眾生的本能時,要從〈貪生怕死〉的此岸到達〈生死皆自在〉的彼岸,擁有正知見是第一步。 常哲法師提醒,人們因為不知道死後何去何從,因而恐懼、害怕,貪生而怕死,但是事實上沒有一個人可以不死!從自然法則、因緣觀可以知道有出生就一定有死亡,生乃是因緣所生,死則為因緣所滅。

做為一個三寶弟子,要相信生命不是只有這一輩子,是從無始劫以來即存在,我們都經過了無量、無數的生死。既然死亡是可以事先做好準備的,那麼與其消極的逃避死亡,不如積極的面對正視;與其赤手空拳的面對死亡,不如學習面對死亡的智慧。 佛法的智慧就是利用活著的生命來為死亡做準備。聖嚴師父說,生命這堂課是每個人都要上的,有人用自己的生命,有人從親人的身上學習。死亡是人生的必然,而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隨時準備死亡的來臨。

   

對於身體這個臭皮囊,常哲法師強調,我們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時間到了就要歸還。臨終者如果能參透生命無常這點,了解並接受死亡的必然,這樣在臨終之際,能放下一切,不執著、不牽掛,豁達面對人生的終點。

繼第一場「善生之道:心安平安」、第二場「善終之道:生死兩相安」圓滿後,12/19法鼓山安和分院接續將以「善待之道:照顧不費力,資源最給力」、「善處之道:誰能捍衛我的尊嚴?」邀請吳佳璇醫師和林怡杏社工師陪伴民眾正面解讀病者與照顧者的身心,做好生命照顧的功課。歡迎大眾把握現場+線上直播的因緣,共同學習。

 /張寬蓮  照片/陳瑞

相關檔案: 12/12常哲法師上課簡報_從貪生怕死到生死自在,歡迎點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