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8王宏任菩薩《旅行自在》講座活動報導

《鏡頭是有生命的》

旅行攝影家王宏任菩薩~曾經的科技專業經理人,多次被選為最滿意CEO,也是國內第一部消費型數位相機推手。50歲急流勇退後,多年來走訪世界各地,藉著鏡頭走入不同時空,走歷史看地理,爬大山看大水,追尋古往今來。1/08下午2:00~4:00安和分院特邀宏任菩薩舉行《旅行自在》講座,分享旅行拍攝的生命歷程,和拍攝照片的要領。 

講座開場果旭法師介紹今天主講人王宏任菩薩。法師說「與宏任菩薩接觸,好像看到名人,從遠見雜誌,知道他50歲從科技公司的總經理退下來,毅然決定去旅行攝影,和他互動心得,感覺他是明快、隨和、嚴謹悠游自在的,他的文筆佳,和作品一起看,是種真善美呈現」。 

   

宏任菩薩一開場就很謙虛地說,我只是將攝影用在旅行當中,將過去幾年遊歷整理報告,因為疫情不能出國,才有時間將畫冊整理出來。接著用好多段磅礡大氣的影片呈現,包括西藏、新疆、北海道、日月潭等,他建議喜好攝影者,盡量拍影片,現在攝影器材已非常進步,用手機就可拍出4k畫質。錄影時一定要用最慢的速度,不要超過一分鐘,用最慢速度除以二,就是觀看人適合看的速度。 

宏任菩薩很重視旅行安排,旅行有兩大重點,一個是人員,一是行程。每個旅行的目的不同,行程像一首詩,拍的照片像一幅畫。旅行的元素(類型)有「放空、輕鬆、學習、交際、轉場、飽足、探索、健康、極限及圓夢」,旅行的方式各有不同,有「旅行團的便利、自助型的自在,攝影團的光彩」。 

宏任菩薩喜歡幫朋友拍照,不喜歡擺拍,多半抓拍,且都是在2秒內決定按下快門,當他提到「喜歡拍照的人不喜歡被人拍」,這點在場聽眾都非常認同。

   

他建議「人生100」,每個人都保留最美好的100張照片,這100張都是與自己有關的,不要超過,有新的照片,就再做挑選,永遠都是最美好最精華的「人生100」。 

他提到拍照時有三種狀況,用鏡頭、用眼睛、及用心,現代的人拍照太容易太快,反而省略心理的步驟。他強調多用心,才能拍出感動自己感動別人的照片。和攝影團一起,有太多快門和喧嘩聲,不容易有感動,他通常是在自在舒服感動且專心的情況下拍,才會有好作品。

 他提到旅行攝影一定要用「快門優先」模式,回來才不會後悔,先將ISO 固定,清楚程度取決於快門,他分享作品「拾穗」,是秋耕時在西藏拍下辛勤收割的牧人,也是向法國名畫「拾穗者」致敬,當時是坐在車上,用1/1600快門拍攝。他不建議連拍,按下快門是心裡感動的瞬間,回來寫的文字較有感覺。他也很少用腳架,一方面是感動時來不及打開腳架,二方面用腳架是五支腳拍,心理想的不是感動,而是參數,用心拍比連拍好,且不一定用相機,可用手機。因為當時只有.2秒機會停留,要盡量把握照片的張力,故事,及平衡感。他說,「唯有抓住關鍵0.2秒機會的眼神餘光,才能讓欣賞者自然融入拍攝當下,感受身臨其境的奧妙。」最後宏任菩薩與大家分享

   

《繪畫是一種加法》~構圖素描彩繪

《攝影是一種減法》~留真存善盡美 

1/21-2/12安和分院十樓將展出王宏任菩薩「感恩天地 鏡頭日記攝影展」,敬邀大眾,共同感受天地之美與感動,一起共鳴。

攝影:陳瑞   文字:孫敏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