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五十之後的幸福~禪悅的人生2_學員心得分享

在安和50歲以上的義工會有一種幸福感,因為有資格可以上許仁壽老師開的課。

許仁壽老師的「禪悅人生」課程有三個系列:一、生命要快樂,二、生命有意義,三、生死皆自在。

「為令入佛智、先以欲勾牽」,上第一系列時,的確很快樂、也很輕鬆,因為師母幫我們求情,老師答應不出作業。我們上課都在聽許老師講故事,由年金被砍的故事、阿公阿媽期待孫子回來的故事,一直講到高雄陳樹菊賣菜的故事、金少校痲瘋病的故事、師父的故事,時而輕鬆、時而深刻,老師說:「禍福由因,改變在緣!」、「與其抱怨劇本,不如題目怎麼出我都可以作答!」許老師用這些生命故事,一點一滴帶出要傳達的菩提心。

為了讓我們明白生命的本質:「緣起」、「無常」、「我做不了主」,老師舉了很多例子,用了很多善巧方便,例如:每次都在黑板上畫了幾個很可愛的、長五根毛、自帶插座的橡木種子,這是我聽過最淺顯易懂、也最印象深刻的唯識。老師如行雲流水般,總是邊畫、邊擦、邊講,提醒我們凡夫如何在有意無意間種下的紅點和黑點,卻讓我們聽的心驚膽顫,沒有辦法忽略生命流轉的陷阱及不能自主的無奈。

然而課再上下去,才發現第二系列的課程完全不輕鬆!老師問我們:是否還只想做大隻的、有福報的、你爭我奪、在地上爬的螞蟻?因為老師有更大的悲願,老師的教導,不是只要我們「知苦」,他要我們「斷苦」、朝向解脫道、往「無我」起程。

許老師拋出的每個問題,都是生命盡未來際要追求的答案!

例如:「我」是什麼?「空」是什麼?「苦」從何來?

例如:「鍊心」這堂課是怎麼回事?

例如:不學佛,你這期的生命要怎麼過?要不要有所改變?教法受用,是否要用在身口意上?

例如:如何學習從「凡夫」走向「菩薩道」?

然後就看到許老師把師父的等身著作中,《懺悔法門》、《觀音法門》、《心經》、《楞嚴經》……全部幫我們一一節錄整理了重點,用心良苦,每星期兩個小時的課,許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先幫我們複習上一次所講的,然後再加入新的內容,拼命的在幫我們灌頂。原來老師循序漸進引導在我們,由師父所倡導的:「認識自我」、到「成長自我」、慢慢邁向「消融自我」。誠如許老師講的,師父的法鼓山,並不是只給我們求人天福報的道場!

「朝聞道,夕死可矣!」我們何其有幸,能在末法時代上到這麼寶貴的正信佛法。因為這些課程裡面,乘載著太多佛陀的智慧,及祖師大德、師父的悲願,還有許老師竭盡所能、毫無保留、無私的菩提心!

不禁反思,如何報師恩?只能跟緊,繼續好好學習第三系列,努力扮演好學生角色。祈願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佛法昌榮、眾生得度!

 文字/陳欣佑

攝影/韓菊妹

相關連結:週四講座 生死皆自在(禪悅的人生系列 3)更多詳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