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雙十國慶有佛祝壽 樂齡分享修福修慧便是傳家寶

為傳遞對樂齡長者的敬愛與祝福,法鼓山安和分院於10月10日雙十國慶上午10點,舉辦「2022年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437位長者在眷屬陪同下歡喜慶生,包含夫妻、母女、姐妹檔壽星們,大家同在佛前祈福獻供、歡喜祝福。92歲的陳高祝是全場最年長的壽星,雖然有些重聽,還是開心地在義工帶動下手舞足蹈,高聲歡唱,場面相當溫馨。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特地透過影像傳遞祝福,鼓勵長者可以運用法鼓山推廣的動禪來養生保健,保持終身學習並傳承經驗智慧,凡事最好能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調適身心變化;透過宗教信仰,也能增加對未來的願心與願力,以安穩的心創造美好的晚年。

主法祈福法會的演柱法師則以「福慧雙修」、「福慧傳家」鼓勵壽星們,透過培養福報、增長智慧來提昇生活品質。首先培養良好生活與運動習慣,為自己身體健康培養福報,接著讓身心安定,時時布施歡喜,為家人、子女、社會培福;最後善用人生經驗、佛法觀念來提起智慧、放下煩惱,學習多用愛語鼓勵晚輩,讓自己與家人過得更自在。

「我們很有福報,在國慶這一天,有佛菩薩幫我們祝壽,真的很高興。」黃聖惠與韓元義夫婦,彼此陪伴扶持於6年前開始上長青班。75歲的黃聖惠平日會閱讀書籍、做早晚課,她認為「佛法不是迷信,而是教育」,積極透過行善、茹素來護生,今日法會中也誠心祝願戰爭與疫情早日平息,世界和平有幸福。

88歲的陳素英在妹妹邀約下,首次在佛前過生日,大讚很幸福、超感動。妹妹陳麗珠長期在安和分院上佛學班與長青班,體會到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對身心健康很有幫助,她也發願「要有智慧、要有福報,學習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

已參加10次佛化祝壽的陳秀桂,與2個女兒都是義工,81歲的她平日在安和分院香積組、手工藝組幫忙,發願奉獻到老,她並表示:「我已經擔任14年的義工,覺得越做越健康,越做越歡喜」。

林顯洲與鄭惠美夫婦在媳婦、孫子陪同下,首次與佛菩薩慶生,祈願一家和樂、全家身體健康。他們十分感謝媳婦的孝順與體貼,安排這麼特別的活動,可以從佛法中學習積極面對晚年生活。

唐妙蓮、沈淑女一路從佛學班、福田班到做義工,是學佛好夥伴,今天都與先生同來慶生。沈淑女開心分享,她們都已70多歲,因為體認到人生的平安順遂,都是來自各種善因緣,所以會持續奉獻、回饋社會。

近10年來,安和分院都選在雙十國慶舉辦祝壽,監院果旭法師表示,早從1994年,法鼓山就開始推廣溫馨簡約的「佛化聯合祝壽」,以不舖張、不殺生、不勞累的方式,藉由隆重莊嚴的祈福,推動禮儀環保及敬老孝親的美德,盼能提昇社會對於長者的關懷,促進社會祥和,建設人間淨土。

◎文、圖林雅櫻 2022101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