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探討佛法在生活、生命、生死的應用 - 課程報導

【疫後學『活』爆盛況,探索佛法解決生命問題

 2/16晚上安和分院8樓坐滿了近300位各年齡層的學生,就是為了聆聽這一期共12次課程的探討佛法在生活、生命、生死的運用。台上的許仁壽老師很特別,過去他在職場曾擔任臺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臺灣金控董事。60歲左右,他便毅然謝絕職場美好風光,因為想運用餘生好好探究如何用佛法解決人生的問題。課堂一開始他便在白板寫下:生活要快樂、生命有意義、生死皆自在這三行字,「這個課程的目的就是用佛法直接解我們的問題。」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如何衡量你的一生?」、「你現在的生活快樂嗎?」許仁壽菩薩一開始就丟出這2個大哉問,這些是他問自己的問題,也希望在座的人可以自問。快70歲的他,最近身邊有些同齡的朋友,突然就走了,無常隨時上演,他帶著些急迫問大家:「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要不要弄清楚?生死皆自在,這一生走完要去那裡?我們到底有沒有辦法安排自己的一生。從佛教的觀點看,死亡是什麼?」期許課程目標以終為始,帶領同學們來探討生活、生命、生死的問題。

過去聖嚴師父常常向許仁壽菩薩請益,「師父對不懂的事務都會不恥下問,被他問時壓力很大,因為他兩眼會專注的瞪著你,最後師父就成為功夫最厲害的那個人。」年輕時許仁壽菩薩最常做的義工便是在法會期間負責大眾茶水補給,歲月荏苒,體力不允許,「我看到當初跟我一樣年紀的義工,接著要面對老病死,其實是很辛苦的,所以我就發願,如果有2055歲以上的義工,願意來聽課,我很願意分享。」23年前的願心,從小班到現在座無虛席,體現了「有願就有力」的奧義。

「你現在快樂嗎?」合理推測台下學生,應該有相當程度的不快樂,才會報名此次課程。同時,他也讚嘆大家的善根。「其實快不快樂都是跟我們的記憶庫相比較,就像果醒法師說的,我們常用記憶修理自己。」今年去平等里看櫻花,跟幾年前在日本看的櫻花一比,不夠美麗,快樂就減分。或者,想和朋友相約去武陵看花,但是路況、氣候、停車都是自己無法掌控的,「在生活上必需如實告訴自己並接受:做不了主。這樣日子會好過很多。」櫻花開謝是因緣生滅,花況每時每刻皆不同即是無常,這些都是自己無法主宰的,即是無我

許仁壽菩薩期許同學可以利用課暇研讀佛法網要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佛法網要》講的三法印、四聖諦、四弘誓願、四念處、八正道,可以幫助我們在事相上努力,進而從事相上解脫,得到生活的快樂。生命如何有意義?即是與受報、還願有很大的關係。

並以公務員退休金被砍為例:「你可以選擇據理力爭,憤忿一生,也可以轉念想一想自己退休後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領的退休金還高於全台灣平均所得,也比全世界24億人口每天只能掙2美金過活要好出許多,這麼一想,就是解脫煩惱的智慧,如果可以把這樣的智慧分享給別人,找同樣未出離煩惱的同事來學佛,便是慈悲。」許仁壽菩薩善巧以「頂坡角上的家一劇的少校金義楨30幾歲時被確診為痲瘋病,旋即被送到新莊樂生療養院隔離,少小面對未來無望的人生藉酒澆愁,偶然機會接觸佛法,餘生和關在樂生的病人分享佛法,直到90幾歲過世,他發願來生還要生為痲瘋病人,才能和共苦的眾生分享離苦之法。來提醒大家:「生命的題目是別人給的,但答案是自己寫的。」如何在受報、還願之間創造意義。

如何生死皆自在?佛教原本就認為每一個人都有無窮的過去、無盡的未來,每一期生命都是一個點,連成一條線。不論此刻是506070歲,都要用每一個當下,經營無盡的未來。聖嚴師父常教導我們往生時,隨重、隨習、隨念、隨願四種路徑決定未來前途。「我有機會去ICU關懷臨終菩薩,如果他是當老師的,我就會讚嘆他在這一期生命,奉獻給孩子,讓他們受到良好啟發,當他起了善念,我也會邀請對方和我專心的念10聲阿彌陀佛,迴向給在病房裡和他同樣受苦的人。」許仁壽菩薩運用的便是阿彌陀佛48願裡「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即蒙佛接引,同時也讓病中的菩薩發起利益眾生的大菩提心,讓對方在關鍵時刻善念升起,得到往生善處資糧。未來課程講到生死大事時,許仁壽菩薩會以《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裡提到的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為依歸,引導大家如何經營好無盡的未來。

第一堂課許仁壽菩薩便給大家未來十一堂課清楚的學習地圖,下次課程為2/23()晚上7點,報名的菩薩同學們,不要錯過這一次一起學活、學佛的機會。

攝影:韓菊妹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