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安和分院回顧報導影片上架!

請點選圖片連結youtube觀看2021安和分院回顧影片

2021「願慈悲心增長,願智慧力開啟,坦然面對無常,心安就有平安」

 歷經了2020年的混亂與不安,面對這一切的無常共業,正需要藉由佛陀的智慧來深入覺察與面對,進而安定身心,在2021年我們一起練習轉念,期盼許多焦慮不安跟著走遠,隨著安和分院一年一度的「新春祈福法會」開啟新的一年,跟著法師及悅眾代表一起線上共修祈福,透過共修集合眾人的願力,迴向天下所有需濟助的眾生,讓境隨心轉,觀照自心也安定他人,在自利利他中成就菩薩道。

 由於疫情控制得宜,配合政府的法令,安和分院自二月下旬起陸續恢復各項活動。

課程:聖嚴書院佛學班、福田班、法鼓長青班、生命關懷共學。

講座:春季佛學講座、週日佛學講座、禪悅的人生、人生講座系列、「女力崛起.自在隨緣」深度訪談。

禪修:禪修指引、禪一、半日生活禪。

禪藝生活:安和童趣班、供花研習班、生活花藝班、水墨山水畫、禪意書法班、手工藝組。

 當大家皆沉浸於平凡幸福回歸時,台灣5月起爆發一波新的本土疫情,宣布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所有的活動嘎然而止,全民以防疫為第一優先。

 因為疫情因素無法實體共修,運用科技超越時空,安和分院舉辦多場線上共修法會,從年初的法華經共修、新春祈福法會、清明報恩地藏法會、地藏經共修、浴佛祈福法會中元報恩地藏法會、藥師經共修,至每用固定的大悲懺法會、藥師法會,透過網路直播,與大眾一同懇切誦念,集合眾人同心、同願、同行之力量,祈願疫情早日舒緩,人人心安平安。

 歷經數月,在政府與國人的努力下,終於換來疫情趨緩之成果。後疫情時代加速新的數位科技,講經弘法、聽經聞法、精進學佛無障礙,為期三學年,於9月開學的「2021聖嚴書院佛學班」更是第一次以線上授課方式進行,以網路視訊相約共修,一起共學共好,共同成長。

 安和分院9/5舉辦社會與生命關懷講座,以「如何有尊嚴走完最後人生」為題,透過網路直播分享,探討如何建立正向的生死觀,在生命無常中,把握當下,善生才能有善終,學習並預作安排,以慈悲和智慧,尊嚴地告別。當日講座於YouTube上獲得熱烈迴響,同系列講座也於12月應運而生。隨著疫情控制得宜,安和分院各類實體活動,禪修、禪藝生活、講座、課程等,也自12月起陸續恢復舉辦。

 聖嚴師父的開示:「如果我們相信因果,就不會對自己過去的遭遇不平;如果我們相信因緣,就不會對自己的未來失望。」 2021臺灣面臨本土疫情肆虐,瞬時之間,許多人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被迫重新審視日常,身處多變及艱困的時代,正是修行好時機,外在環境波動無常,我們更要練習心向內觀照,照顧自己的心,瞭解自己的身心狀況,便能自在平安。法鼓山安和分院持續扮演著調和人心、安定社會的角色,祈願人人慈悲心增長,智慧力開啟,坦然面對無常,心安就有平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