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無法專心做功課,不如不做以免對佛失敬?

佛教的功課,並非做給佛菩薩看,也非對三寶交作業求好成績,而是讓自己能全心蒙受佛法的熏習,不斷成長進步,有能力可以像佛菩薩一樣守護眾生。

先守護自己的身心平安

而在能守護眾生前,我們需要先能守護自己的身心平安。如果自己身心不安,如何照顧家人與工作?如何能夠守護眾生?說不定,自己正是帶給身邊人煩惱的根源。

只要一念發願,願意學佛改變自己,諸佛菩薩都會護持的。因此,即使自己有八萬四千種煩惱,佛菩薩也會開啟八萬四千個法門幫助我們。而早晚課,正是在家居士每日最方便調整自我、化解煩惱的修行方法。

煩惱無盡誓願斷

我們可以將自己的紛亂雜念,化為心香供養諸佛,向佛菩薩發願「煩惱無盡誓願斷」,決不因煩惱過重,感到自慚形愧,而放棄做早晚課。也可以自己鼓舞自己:「正是因為我的心不安定,才更需要做功課來練習安心,如果現在不把握機會用功,就更難進步了。一天不做功課,就是一天的損失。」

每一次做功課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全新的體驗,所以每次的身心情況,自然也都有所不同,能夠坦然接受順逆境,才能恆長地堅定用功。

--本文摘自《早晚課50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