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 : 最好的領導方式?

佛教裡的釋迦牟尼佛是一個最好的民主式領導者,他不用權威、神權來恐嚇人,也不用軍權來威脅、懾服人,而是用慈悲與智慧,為所有的人帶來平安與智慧,因此,大家都聚集到他的座下,接受他的領導。可是他始終都很謙虛地說自己不領眾,這意思是說:我不是領導人,我也是大眾之中的一分子,接受大家的領導,只不過因為想到一個團體需要共同的生活規律、原則及方向,所以才提出建議,因為大家的認同,才聚集在一起。你們來了之後,不受任何約束及勉強,能接受此一原則及規律的就留下來,不願意的人也可以隨時離開。

在這種自由地來、自由地去的情況下,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卻愈來愈多,形成一股不可阻擋的趨勢,所有的人都主動來接受他的領導。他是以佛法為師,用佛法領導大眾,而不是為了滿足個人崇拜的欲望而強迫所有人把他當成領袖。

因此,我常常鼓勵人,想做一個最好的領導者,就不要以領導者自居。一個最好的領導者,是接受大家領導的人;一個最好的領導者,就是為大家指出正確道路的人。但此正確道路並不能強迫大家接受,必須爭取大家的認同,如果有歧見,可以集思廣益,考慮大眾的需求,再加以修正,找出真正的方向,使大家有路可循,朝著共同的目標前進。

---本文摘自《工作好修行──聖嚴法師的38則職場智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