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學班初體驗 做更好的自己

第一次走入佛學班,我心裡是敲著退堂鼓的。

我的人生在去年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由於工作場所的關係,耳聞、目睹了一些無法解釋的現象,引發我想要探究這個世界的真相,也因此來到了佛學班。三年的課程,總結起來就兩個字「基礎」。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心裡準備好了100個退出的理由。只等著參加幾堂課之後,厚臉皮的跟常惠法師說:「這個,好像不適合我。」

可法師第一堂課就抓住了我的心。「比丘與智者,當善觀我語,如煉截磨金,信守非唯敬。」「當作自洲而自依,當作法洲而法依,當作不異洲不異依」。( 意思: 依靠對自己身心的覺察、依靠正法的教導,應如此修證佛法,而不應外求。資料來源: 法鼓山心靈電子報 )一種寬鬆、慈悲和智慧的的氛圍,讓我留了下來。

從五戒十善、修福修慧,到六道輪迴,到四聖諦,一個個生澀的知識點在法師幽默智慧的講解下慢慢鋪展開來,變得通俗易懂;師兄、師姐們金句頻出,在佛陀面前我們暢懷大笑,而佛陀也在看著我們微笑;還有那怎麼都想不明白的課後作業,和時間永遠不夠的課堂討論讓人欲罷不能,而最有挑戰性的是把佛法連結到實際生活中。雖然早就明白對事不對人的道理,但直到聽了「討厭的不應該是那個人,而是那個人的煩惱」,才真的探到了這個觀點的究竟,也培養了我的慈悲心。「離苦得樂」,得先明白苦的本質是什麼?五欲的快樂,不過是壞苦而已。唯有不斷的對於教理的聞思修,才能最後達到「寂滅為樂」的目的。

法師還教了我們斷除煩惱的「咒語」-「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煩惱有何益」。在逆境之中,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通過努力來改變因緣、從而改變果,最終改變命運。「隨緣盡分,盡分隨緣」一句句智慧的話語,讓我的身心一點點被洗滌乾淨。

現在翻開課程表,總結起來依然是兩個字「感恩」,感恩佛陀、感恩師父、感恩法師、感恩同修和義工菩薩、感恩這份因緣。佛學班已經成為了我每週最盼望的事情,佛法不僅是高高在上的宇宙真理,也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在法鼓山,學習做更好的自己。

◎文:李湃 20230402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3040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