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的心路歷程 修正脾氣到開悟ing

自從今年我們有了自己的道場,我開始來參加每週日的禪坐共修。雖然進步不大,打坐、經行中常常妄念不斷,但從Eric師兄上次分享的小貼士「自力不行時,可以求佛菩薩的加持讓禪修順利」,也讓我學得了借力使力的方便法。但是,這次佛菩薩還是沒來加持,倒是周公來看了我一回。

除了打坐經行以外,我們也會觀看聖嚴師父的開示,然後討論分享。這次我們看了師父開示的祖師傳-清涼文益。我必須承認,我聽得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倒是有一位師兄丟出的問題,引起了大家的迴響,甚至連下課時間到了都欲罷不能。這位師兄問道:什麼是開悟的境界? 如何知道自己開悟了?誰可認證誰開悟了?

我回到家裡,也開始思考這些問題。什麼是禪宗要的「悟」呢? 記得聖嚴師父在《正信的佛教》中說過:「沒有漸,絕沒有頓,有了頓,必先有漸;漸是頓的成因,頓是漸的結果。」(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第5輯第2冊,頁158))我當時讀到的時候,深有同感,最後的開悟,不就是一次一次的漸悟所累積的嗎?我自己修正壞脾氣的過程不正是一次漸「悟」的體驗嗎?!

我以前脾氣不太好(小時候我的爸爸常叫我「小辣椒」,就知我有多凶),燒了很多功德林,周遭親人深受其苦,當然因緣果報,我也嘗到了:家人很怕跟我接近,尤其是孩子們,我的女兒一找到工作,便藉口住家離工作地太遠搬出去,一個月難得回家一次。果真是像師父說的:自作自受啊!這幾年我開始了我的「修正脾氣」之旅,先從向「受害人」懺悔,再到吾日三省吾身(我今天亂發脾氣了嗎?)。我學習放下做母親的身段,和孩子們站在一樣的高度看事情。我們不再是敵對的兩方,而是一個團隊。我驚訝我自己可以不用發脾氣就把事情好好的解決了,有一天,我女兒竟說:媽媽改變好多喔!她也開始每兩個禮拜回家看看,甚至過夜呢!哇,頓時好感動自己的改變得到女兒的認證!

多年前曾在法鼓講堂聽過果慨法師說的「八十八佛洪名寶懺-禮佛大懺悔文」中提到修行是一個減法,不是加法。人生就像火箭升空一樣,火箭在升空的過程中,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扔掉一些用完的燃料廢物,才能順利往上升,否則太重了會變成阻礙,火箭會爆炸的。所以我們修行就是在學習捨掉自我的偏執。佛陀曾表示:通過修行,我什麼都沒得到,但是我失去了憤怒,憂傷和沮喪,失去了自私自利和貪瞋癡三毒。

回到開頭說的「開悟」,現在在我的修行之旅中努力的丟掉「瞋」,是不是也是漸悟?是不是也是在開悟ing呢?我自己和認識以前的我的人,是不是可以認證我的「開悟」呢?

◎文:舒靜嫻 20230426 ◎圖: Jeanl 2023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