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就是玩真的 佛學班的樂趣與收穫

2023年5月13日,陽光燦爛,溫哥華最美的夏季已經來到。法鼓山溫哥華道場2023年佛學班迎來了第一年上學期結業式,做為疫情後首次實體的佛學班,90位學員在大殿濟濟一堂,每個人的心裡儼然已是最美的季節。

常惠法師照例以自己在這週遇到的人間故事為例與我們分享,這也是課程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法師們並非單純介紹佛教的義理,解釋經典的智慧,同時也藉由生活中的點滴,隨宜說法,啟發大眾,非常契合「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法鼓山理念。

今天法師講的就是對安親班小菩薩們的觀察和覺察。觀察的是外在他人的行為表現,覺察的是內在自己的起心動念。然後拋出一句:「難道要把小朋友變成我想要的樣子,我才去喜歡他嗎?」這句智慧語,不知道擊中了多少在場父母們的心,看到很多同學把這句話趕快往自己的本子上記。法師隨後又提醒,我們是否覺察到自己其實有多少「內心戲」?這些內心戲,和貪嗔痴相應的比較多,還是和戒定慧相應的比較多呢?是調整「他們」呢?還是調整「我自己」?學佛就是玩真的!怎樣通過學佛,讓自己越來越好,請為了家人,為了那些與自己有緣的人,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這幾句話如此擲地有聲,許久以後都還在我心中回蕩。

隨後法師借用《心流》一書中對享樂和樂趣的區分,勉勵我們學佛也需要給自己設定恰當的挑戰和目標,去獲得學佛的樂趣。法師舉例有的義工菩薩說一句話、走一段路、吃一餐飯,就能讓旁邊的人自然而然產生歡喜好樂,希望能變得和她一樣,從此對佛法產生信心,不知不覺中接引大眾,行菩薩道。真的讓人讚歎不已!

接著是同學代表來分享《法鼓山的故事》以及《美好的晚年》。同學無不感慨法鼓山的創建不易,讚歎聖嚴師父的慈悲願力,並且被師父一生的佛法修行所鼓舞。現場不乏已經很熟悉法鼓山和師父的同學,我看他們也都個個屏氣凝神,用心傾聽,彷彿法鼓山的故事,以及師父的現身說法,百聽不厭。

到了小組討論環節,同學們討論得異常熱烈,大殿裡滿滿的十二個小組,同學們之間相互鼓勵和隨喜的掌聲此起彼伏。小組裡有的同學說,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我可能錯了。」在工作時已經養成開口說這句話的習慣,效果意想不到的好!不僅自己的心明顯安定舒暢了,事情也往往更順了!有的說,最有收穫的一次作業是看法師發的視頻,懂得了辨別「事實」與「妄想」,煩惱時知道喊停了,回到當下,面對事實、妥當處理。小組分享後又有同學被邀請到臺前分享自己的心得體會。同學們一會兒暢快地大笑,一會兒若有所思地點頭,心中法喜充滿,對道場、對法師和同學、對這次的佛學班滿懷感恩,對學佛這件事更嚮往,也更有信心了!

最後,演合法師圖文並茂地為大家介紹了道場農耕組的暑期活動,看來這個夏天,又將會是一個解行並重、福慧自在的修行好時節。「學佛就是玩真的!」是警醒、是勉勵、也是樂趣!我已經在期待下學期的開學式了!

◎文:包亮 20230518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305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