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浴佛洗滌身心 找回內心平靜

5月27日我與太太非常榮幸的在父母的邀請下,一起參加了法鼓山溫哥華道場的浴佛法會活動。這次浴佛的儀軌流程以及退居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開示,讓我們的內心充滿了法喜也感受到了智慧以及自在。浴佛節不僅是為慶祝佛陀的誕生,也象徵著凈化身心,能使我們脫離世俗的困擾與束縛。這次的體驗讓我深深感受到這個節日的涵義。

在浴佛的儀式開場中,因為當日到場與會的信眾滿多的,所以監香法師細心的叮嚀大家,只需要在沐浴小太子的時候澆一勺水即可。如果還是覺得虔敬不足無三不成禮,在儀式結束後非常歡迎各位再來浴到飽。這段開場不僅讓在場的大眾都清楚的了解了儀式的流程,也讓大家在莊嚴,歡喜的氣氛中開啟了浴佛的儀式。

浴佛法會圓滿後,退居方丈和尚的開示也讓我們更加的親近佛法,他那如珠般的法語處處充滿了智慧以及風趣,讓與會的師兄、姐們頻頻的點頭甚至時不時開懷的笑了出來。譬如,他對 「對不起」這三個字的詮釋就讓我非常的佩服,「對」:做對的事,「不」:不起煩惱,「起」:常起慈悲心。這提醒了我,不管遇到什麼事都可以用不同角度去面對、接受、處理以及放下,也就能讓自己能常常處於坦然自在的心態中。他的另一句妙語「不計較、不比較、晚上睡好覺」,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用輕鬆易懂的言語,讓我們更能懂的佛法的真諦,也更容易的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

將近兩個半小時的站立與跪拜,的確使我的腿與腰酸痛不已。然而,當我閉上眼睛,全心投入在佛的世界,身體的痛苦似乎就變得微不足道。雖然有肉體上的辛勞,但精神上的洗滌與舒緩,無疑帶給我更大的喜悅以及平靜。在工作壓力如山的現今,我們往往忽視了自我內心的需求。浴佛的經歷讓我明白到,有時候,我們真的需要停下腳步,為自己的身心做一次大掃除。這次的浴佛體會,無疑是我身心的一次洗滌,也是我重新找回內心平靜的一次機會。

◎文:Peter 蕭 20230531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3053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