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欣喜佛學班結業 感悟充實法喜

二十多年前,在父親書桌上看到一本《了凡四訓》,讀後知道因緣果報歷歷不爽,便自動走進佛教寺院,開始信佛拜佛。後來閱讀了聖嚴法師《歸程》一書,對師父的行儀風範非常敬佩,進而認識走入法鼓山溫哥華道場,慢慢地我便喜歡上道場的各種法會。隨著2016年在溫哥華受了菩薩戒,當時正逢第二屆佛學班招生,報名時心裡想著:「三年時間這麼長我能堅持下來嗎?」結果三年又三年,我不僅自己三年佛學班結業了,也接著擔任關懷員義工,陪伴今年第三屆佛學班的學員結業了。

回顧第二屆佛學班時我是學員,課程安排很有系統,由淺入深,我從對佛法的一無所知,逐漸地明白很多事理,在關懷員健深師兄和玉嬌師姐的細心照顧下,大家相處融洽快樂學習。課餘我們還一起出遊賞楓看櫻花,課堂裡認識了很多同學,大家一起出坡和討論功課,互相勉勵關懷,建立深厚可貴的道情。

看到大家精進學習佛法,又熱心在道場做義工,很感動!也增強了我的發心,開始參加各種活動的義工,過程中,我看到了許多令人感動的事物,法師們奉獻自己弘法利生,吃的是清茶淡飯,住的用的都是非常簡樸,對所有的信眾一視同仁。法鼓山非常重視教育,每次法會都有法師開示,讓大家明白其中法義,時常鼓勵大眾福慧雙修。例如法會時在廚房當義工,即便人手吃緊,要找別人替代很不容易,法師總還是想方設法鼓勵並成就大家去聽經聞法,點點滴滴讓我深受感動。

第三屆佛學班的因緣,因為有很多講廣東話的學員參加,需要會講廣東話的關懷員,我覺得再讀一次佛學班也可以溫故知新,就答應承擔關懷員職務。當了關懷員之後,才知道開辦佛學班的不容易,當關懷員也不是想像中的輕鬆。在課堂中,學員都是初學佛法的幼苗,但他們在社會上都是優秀的人才骨幹,所以溝通上要掌握的很好。法師非常重視愛護每位學員,經常召開會議,教導我們如何照顧和關懷學員,讓大家在沒有壓力下好好學習佛法。

2019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2020年4月道場暫時關閉,為了不中斷大家的學習,改為網路授課。那段時間,法師和關懷員們非常忙碌的教導大家如何使用電腦,我不會電腦,月兒師姐幫忙照顧,深夜裡她在line上一來一往的輔導如何操作電腦,很讓人感動,在此我特別感謝她!很快地大家都能熟練地在zoom上課,在Google class做功課。因為疫情,我學會了電腦,體會了凡事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疫情警示無常的迅速,歷經兩年後,我們的生活又逐漸恢復了正常,今年五月,我們重新回到了久別的道場實體上課,看到久違的法師和同學們,大家都十分歡喜,恍如隔世,真有一種劫後餘生的感覺。

六年的佛學班課程,讓我已經沒有了抱怨、羨慕、嫉妒,學會了知足感恩隨喜讚歎,遇到挫折煩惱起時,很快地用佛法來對治,知道事情的發生一定有其因緣,無因不成緣,無緣不成果。所有的順逆緣,一定都不會無緣無故的,學會了用【四它】處理問題,面對、接受、解決和放下。

非常感恩法鼓山開辦聖嚴書院佛學班,感謝授課法師、班長和關懷員們,每一期佛學班都有不同的收穫和領悟,佛學班讓我有個充實法喜的人生。

◎文:謝雨蓀 20221212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2022121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