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拜懺亦發願

每逢過農曆年時,大家一見面都會互道一聲「恭禧」。恭禧什麼呢?不外乎是「恭禧發財」、「恭禧身體健康」、「恭禧萬事如意」。如果僅僅用來道賀而心裏並不照著去做,是不是就能令我們獲得財富、健康、萬事如意呢?這是很值得商榷的問題。

平安如意以懺悔

想發財必須應用我們的心力、體力以及智慧力等去開創、去努力,並不是僅想像或動動嘴,財寶就會從空而降。如果想保有健朗的身體,那就必須不做危害身體健康的行為,不吃對身體有害的食物;希望一帆風順,萬事如意,就必須將已擁有的萬事萬物看得開、放得下、提得起,這樣才能達到如意的境地,否則,也只不過是打妄想而已。

「看得開」是指得不到的東西不要強求。

「放得下」是意謂著做不到的事情,不要勉強做。

「提得起」是就個人的體力、心力、智慧、才能的範圍以內,假使做得到的,就努力做。

我們由父母所生的身體和頭腦,其力量是極有限的,既會自己生病,也會受到外面種種環境的打擊阻礙而煩惱不已。這些障礙困擾及身體的病痛,並非真由他人所加諸給我們的,而是我們自己從過去無量劫以來和現在所造作惡業累積的結果。但是,如何減輕或解除病痛及障礙呢?最好的辦法是懺悔。

懺悔的作用,是坦然地承認自己從無始以來及今生之中所造的種種惡業,所以感得這一生不如意的果報。

當我們懺悔時,是面對著自己所造的惡業以歡喜心來接受,不管是已降臨或尚未來到的果報,虔誠懇切地在佛前求哀懺悔,祈求佛菩薩慈悲攝受並證明自己確確實實地已痛徹悔改,更發廣大菩提願,盡未來際效法佛菩薩不畏艱難,度一切眾生。如此,「將功贖罪」,一方面懺悔,一方面發願,才能使果報減輕或令業果不現。這才是真正求平安、求如意的好方法。

◎文:聖嚴法師

◎摘錄自《法鼓山的方向:弘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