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報恩的方式待人

你們剛才已經念了二十句〈四眾佛子共勉語〉。共勉語裡邊「知恩先」,就是自度度人的菩薩行。修行菩薩道是對所有的人感恩、感謝,不管是幫助我們的人,甚至是打擊我們的人,都要感謝他,若對這個社會充滿了感激心,一定會做自度度人的工作,我們為了知恩,就要對他人付出,為了要對他人付出,一定會努力於自我的提昇與充實。

共勉語中的「利人便是利己」,很多人不能領會到,心想:幫助別人,怎麼會就是利益自己呢?首先,我們必須承認,當做了一樁好事或者幫助他人解決了困難之後,對自己有一種自我肯定、自覺安慰、落實信心的感受。同時,當我們需要幫助他人時,如果能力不足,就會想辦法加強自我的鍛鍊,增長自我的知能,便能促使自己的成長,變得更快、更多、更加成熟了,那是不是利益了自己呢?

「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許多人喜歡跟人家比較,把人比低了,使自己自大驕傲;把自己比低了,會失去自信心,而覺得窩囊、自卑。如果老是跟人家比長比短、比高比矮的人,這種人一定是經常生活在驕傲及自卑這兩種心態下,既沒有自我檢討的謙虛心,也沒有穩定的安全感和自信心。有一位非常聰明的青年人,從小學到大學,沒有遇到過對手,結果到外國跑了一圈,才發現山外還有山,天外還有天,人上還有人,在世界的各行各業中,比他高明的人多得很。所以,不要跟人家比較,只要盡自己的心力,做自己能做的事,學到什麼程度就到什麼程度,能夠成長到什麼程度就成長到什麼程度,不跟人家比成敗、得失、功名、利祿,只是盡自己的心力,努力地去做,是最可靠踏實的。經常做到盡自己的心力,不要跟他人爭多爭少;經常以自己的努力精進為第一,不要被他人的比較多少所左右。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有慈悲心的話,不會跟家人或其他的任何人對立,但是一般人縱然面對夫妻、兒女、兄弟、父母都會各執一詞,惡言相向,這便是不慈悲。遇有問題發生,當用智慧來處理事,用慈悲來關懷人。若能這樣,家人相處一定和樂,跟他人相處一定和諧。

◎文:聖嚴法師 ◎圖: 法鼓山提供 ◎摘錄自《法鼓山的方向:理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