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覺照力

大部分人覺得生命裡還有一些想要的東西,解決之道不是去得到完美的伴侶、房屋、汽車、國家,沒有一件事是完美的,不滿足感永遠存在,某些地方老是不對勁。如果我們總是企圖改變所有外在的東西,改變身邊每一個人、改變社會、改變文化、認為事情會因此變得完美,我們將受到巨大的幻覺之苦。以往有一種信仰,認為普世的教育、健康照顧、提供適當的食物和住宅,能將世界變成烏托邦,然而,請看結果是什麼:在西方,幾乎每個人都得到教育和某種健康照顧,住在美麗的地方,擁有所需的一切,包括衣服、食物、美好的房屋,但是不是真正快樂?他們是不是每天醒來都想著:「噢!生命多麼美好!何等恩賜!」年輕人從來沒有擁有過這麼多的物質、教育、權力,然而,卻也不曾像今日有這麼多抱怨,感到這樣被剝削、失意和憤怒。這對我們應該是很大的暗示,答案或許不只在外面,一部分或許在於內心。

不論我們多麼努力想要使這世界變得最好,卻從來沒有達成。所以,每個人或許應該試著改變自己的內在品質。這個結果會是驚人的,所有事情都會轉變。當我們的生活變得更清明,心同時也打開了,就能輕鬆面對現在感覺困難重重的壓力環境。我們透過心體驗所有的事情,你是否覺悟到這點?除非透過這個心,否則是無法體驗所知的事,所有外在的事情都是透過感官、意識和心傳達給我們,少了這個心,我們就死了,如同被連根砍去的樹木。或許你可以說,我們其實是住在自己的心裡,而不是住在這個國家、房屋或身體裡。

◎文:丹津‧葩默
◎圖:Guan-Horng Liu
◎本文摘自:《心湖上的倒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