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老菩薩不識字也能背經 蘭陽分院到府重陽祝壽

法鼓山蘭陽分院2021年「家中寶佛化祝壽」,因防疫改採到府祝壽,令長者們感到倍加暖心。10/9至10/17重陽節前後,由法師、義工組成的「祝福小組」,日日風雨無阻,將平安自在的關懷,親自送給67位壽星及其眷屬,留下溫馨的合影。

關懷長者的生活起居及健康,並運用簡易的遊戲,為他們的家庭與生活,注入活力與歡樂。法師們特別訂製一套「阿彌陀佛桌遊卡」,以及象徵「寶柚平安、柿柿如意」的柚子和柿子、「養生長壽」的薑黃壽麵、手工壽桃、有機果乾麥片,還有《自在人生─聖嚴法師108自在語》等等祝福禮。

隨著法師在遊戲中念佛、練習專注及反應力,寓教於樂的陪伴,讓長者想起許多幸福回憶。80多歲的張蕭美玉緊緊握著法師和家人的手,娓娓敘述16歲那年第一次見到法師形象,即生起無比的歡喜心,而決定皈依三寶。現在雖然身體機能退化,打坐、讀經有困難,但仍會持續一心念佛。

經常熱心助人,參與共修活動的義工俞寶月,身旁的同修則多以分擔家務,協助接送她往分院來做護持。因此她也很希望,能藉由家中寶祝壽,接引先生認識佛法。初次見到祝福小組,先生一開始還有些靦腆,透過阿彌陀佛桌遊之後,就逐漸打開話匣子,展現出宜蘭人內在的熱情。

花了10多年將《地藏經》也都背誦起來,林王瓊玉說自己60多歲後才開始學佛,由於不認識字,所以都是找錄音帶,再對照經文,一遍又一遍地跟著讀誦;她形容自己是在學佛弟子周利槃陀伽掃心地的法門,要把心中的怨嘆掃掉。老菩薩的學佛精神,帶給前往祝福的法師、義工持續成長的力量。

法鼓山蘭陽分院表示,由於疫情,才有機會「走入菩薩家」,感謝長年盡心奉獻,如今年邁不便出門的資深義工,以及願意讓家人來擔任義工的長輩們。為期一週的「家中寶」到府關懷,既溫暖長者,同時也感動了法師和義工。歡迎民眾在疫情平穩後,回到道場親近長者義工,請教他們學佛修行的生命故事,做五十三參的善財童子。

◎文、圖:蘭陽分院 2021101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