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如何得體打扮,才不失佛教徒的威儀?

問:常見許多菩薩學佛後,不再重視外表裝扮,顯得神情憔悴、衣著邋遢,讓外界誤會佛教是消極的宗教,應如何得體打扮,才不失佛教徒的威儀?

⠀⠀
答: 學佛,是學習佛陀的身儀、口儀、心儀。佛陀的身相是莊嚴的、是清淨的,是讓人看了之後會生起清淨莊嚴的心。所以,佛教徒學佛,也必須注意自己的三儀,如此才是真正在學佛。因此,菩薩在平時或參加各種典禮時,都應該注意身儀。身儀除了身體的姿態應該輕鬆、端正之外,服裝也要注意。

平時居家,可以穿著輕鬆、樸素、乾淨的服裝,但是不要暴露,同時要注意端莊。外出的服裝,必須和居家服有所不同,這是一種禮貌,也是對他人的一種尊重。所以,必須選擇典雅高尚但不流俗、不華麗、不暴露的服裝。臉部若要化妝,也可以使用淡妝。若使用香水,要使用淡雅的品牌,太濃會令他人不舒服;如果可以不用,最好不用。

學佛之後,學習少欲知足、簡單樸素、節約惜福是正確的,但不可因而變得不愛整潔、不愛梳理;而是應該用的、穿的,還是要用、要穿,而且要用到或穿到不能用、不適合穿為止。只要還可以用、可以穿,就得保持乾淨、整齊。另外,精神上除了生病而有病容之外,平時應保持神清氣爽、輕鬆愉快。若有心事,以佛法的智慧來處理,不久放心裡;若無法處理,也要把它放下,不要在意它,讓面容不憔悴。如此,才是在學習佛陀的心儀和身儀。


◎文:轉載至《人生雜誌》207期
◎圖:鄧博仁 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