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臨命終時懺悔,是不是懦弱的行為?

問:報章雜誌上曾探討罪大惡極的人,臨命終時懺悔、皈依宗教,只是一種懦弱行為藉以逃避其所造的罪業,並且還可以往生西方或天國,宗教變成最後避風港,是否會讓人忽略平時的行為?

答:一個人做錯事,並不表示這個人永遠、一直都是壞人,不會有善心出現的時刻;只不過那個時候他起了惡心、做了壞事,事後他還是可能會有善念的。所以,一個人如果臨命終時能夠有懺悔心、願意懺悔,就應接受他;至於他必須負的責任,還是會由他自己承擔的。

真心的懺悔並不是懦弱的行為,反而是勇敢的行為,因為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並改過自新,就是一種勇於面對自己錯誤、不覆藏的表現。生前造重大惡業,臨命終時的懺悔、皈依宗教,並不會因此而能免去惡報,未來因緣成熟時還是會受報的。不過,懺悔之後 心中已經沒有罪惡感的負擔了。

佛說:定業不可轉,重業不可救。所謂定業,是造了極大的惡業,如五逆── 殺父、殺母、殺羅漢、破僧、出佛身血;又如毀謗三寶、殺人越貨、縱火決堤、強暴婦女等重大的犯罪行為,都是不可變轉的罪業。因為這些行為不僅造成他人生命的喪失,並長久影響社會的安定,所以必須受報。(此段節錄自聖嚴法師所著《學佛群疑》一書:佛教相信在劫難逃,在數難逃之說嗎?)

所以,若要免於受惡報,最重要的還是平時要去惡行善,始有可能。


◎文:轉載至《人生雜誌》206期
◎圖:鄧博仁 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