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學佛之後,一定要在家中設佛堂或設置佛像嗎?

不一定。但家中如果能有一處可以安心誦經、念佛、打坐的空間,是再好不過了。置佛堂主要是表示對佛恭敬、繫念、感謝之心,最重要在於信心、虔敬心、恭敬心的感發,因此,設置佛堂不用強求,佛堂的地點與布置,也沒有一定限制與形式。

如果家中或工作場所有餘裕空間,不妨挪出一個乾淨明亮的空間,即使只是一處桌面也可以,擺上佛像、佛卡、經本,甚至是一串念珠,呈現清淨、莊嚴的氛圍,可以安定攝受地在其中做功課。時時以虔誠心、恭敬心、感恩心,禮敬諸佛菩薩,增長修行道心,提醒自己學佛不怠懈;也可以做為放鬆身心、心靈沉澱、反觀內心的禪修空間。


如果沒有足夠的空間,或是家人還沒有學佛,尚無設置佛堂的因緣,則可以在定課時,暫時用佛經代表佛,置於恭敬的位置,在課誦前後,向其問訊、禮拜,表示禮敬。諸佛菩薩的德行,是我們學習效法的典範,當我們虔敬禮拜,其實就是培養恭敬心、慈悲心,也是在禮敬自己心中的佛。


進一步來說,佛教徒信佛學佛,處處都可以念佛,處處都可以禪修,只要隨時提起修行的觀念和方法,放下煩惱我執,我們在哪裡,佛法就在哪裡,佛堂也就在哪裡,則處處都能修行得力,處處都能和諸佛菩薩相應。

◎轉載自人生雜誌359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