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有些病無法以藥物治癒,是否真的有沖煞?超度冤親債主有用嗎?

問:有些病無法以藥物治癒,做了醫學的檢驗與掃描,結論是身體絲毫沒有異常,但是這人的動作卻日漸僵直與怪異,是否真的有沖煞或有「非人」在身邊作祟?超度冤親債主有用嗎?

答:就佛法來說,世間一切都是眾生的心造成的,包括眾生自我的身心與外在的環境;也就是說,是眾生自作自受的,過去種了某種的因,加上現在的外緣,便產生未來某種的果報。所以,要改善的最好方法是懺悔、常存慚愧、利他的心、去惡行善,同時要有「因緣因果」與「因緣有自性空」的觀念。「因緣有自性空」的意思是,現象都是因各種因素所聚合造成,當這些因素散失時,現象也就消失了。所以,它不是永遠有的,而是暫時的存在,到後來還是會消失掉,也就是「緣起性空」。

醫師檢查不出來,那就接受佛法,以修行的方法來改善,常念佛、拜佛、拜懺、行善布施。參加寺院的共修,若共修的法會有點燈及寫牌位,可以為冤親債主點燈或寫牌位超渡。

◎文:轉載至《人生雜誌》211期
◎圖:林昆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