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Q&A:密教需要上師灌頂傳承,禪宗不是也主張明師的重要嗎?

Q:密教需要上師灌頂傳承,禪宗不是也主張明師的重要嗎?

是的,不過,兩者的作用不同。密教的上師,是代表他力相助的權威,他是本尊的具體化現,沒有他的傳承,密法的修行,便不能成就。而上師的傳統,是印度晚期大乘佛教的特色,是受了印度教的影響而設的新事物。神教大多數會以神的代言人、天使、神的道成肉身等,來神化宗教領袖的地位。印度教各派,至今尚是如此。

禪宗的明師,作用有二:第一,是指導或啟發你修持禪法的善知識,如南嶽懷讓啟發馬祖道一,馬祖道一啟發大珠慧海。第二,是協助你更進步,勘驗你是否已開悟,印證你已經開了悟,此種例子俯拾皆是。可見禪門的明師,既是益友也是良師,他可能為你作證明,卻沒有什麼東西傳給你,這是釋迦世尊以來的老規矩,佛都在僧中,明師當然也在僧中,所以沒有必要在三皈依之上,另加上師的權位。然而,在禪法的流傳上,溯其源頭,必須師師相承才能有所創新。

(一九八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禪坐會開示)


---《拈花微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