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Q&A:修行方法在各種層次上的運用

Q:修行方法在各種層次上的運用

有的人在四十八則公案裡選一則適合自己的,便用那則公案一直參到底,從生參到死,就只是一則公案。參到了沒有呢?參到死為止,是參安心。「參」,有安心地參、明心地參、無心地參,這其中有很多的層次。所謂「安心地參」,即是當心裡很煩、不安的時候,就用這則公案來參。例如,參「念佛的是誰?」的人,在心裡不安時,就參「念佛的是誰?」。

如果是心裡思緒繁雜、煩惱、煩亂、煩躁,這個時候參話頭當然有用,但如果是因為身體有病,痛得非常難過,這時雖然明明知道話頭可以用,但是用不上力。為了痛而參,怎麼參,痛還是痛。有一位倓虛老法師,他害了一種癌症,非常地痛苦。他的徒弟跟他說:「師父您用『觀』!就像您平常教我們觀空、觀無、觀虛,現在您也要把痛觀成空、觀成無、觀成虛,這不是很好嗎?」倓虛老法師回答:「唉!當我沒有病的時候,我一觀就很靈,不過身上的病痛,卻讓我恨不得想拿刀把它給挖掉。現在你教我觀空,可是什麼都空,但是痛不空啊!」

如果身體只有一點不舒服,這個時候用觀、用話頭、念佛都有用;但若是到了非常痛、痛不欲生,恨不得拿刀把它挖掉的地步,這時要用觀或是參話頭,都不太有用。這時該怎麼辦?念佛。當你很痛、很難過的時候,可以把心轉到佛號上面,連續地念阿彌陀佛,會有用的。

今天早上,有一位老太太要往生了,她的兒子打電話給我,說:「師父!我的母親已經從加護病房出來,要回家了,怎麼辦?」我問:「她的神識清楚嗎?」他說:「清楚。」我說:「會不會念佛啊?」他說:「會。」因為這位老太太在農禪寺打了四十幾次佛七,所以我說:「你現在叫她念佛,我也會幫她念佛。」老太太一生念佛,彌留的時候身上沒有疼痛,只曉得大概快要走了,這時念佛有用。所以,修行方法可以用到各種各樣的層次上面。

---本文摘自《我願無窮:美好的晚年開示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