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Q&A:禪修對於酒精中毒及麻藥上癮者,能有幫助嗎?

Q:禪修對於酒精中毒及麻藥上癮者,能有幫助嗎?

有人問我,禪修對於酒精中毒及麻藥上癮者,能有幫助嗎?

在美國,尤其是年輕的一代,沒喝過酒的人很少,沒有用過麻藥的人也不多。喝酒時會給人一種安慰感或安全感,用麻藥時則使人有一種天馬行空的感受。但是,酒醉或麻藥用過之後,身體的感覺則非常地不舒服。而且飲酒跟犯罪及意外死亡有密切關係,根據美國青少年酗酒情況的調查報告所稱,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有撞車、暴力攻擊、自殺,皆與飲酒有關;在美國青少年學生中,一半以上的性攻擊、約會強姦案,均與酗酒相關。其實,縱然不犯罪,飲酒吸毒都是慢性自殺的行為,所以必須戒酒、戒毒。

在禪中心,就有人是曾用十幾年的麻藥,而漸漸地改掉。因為,用禪的修行方法和觀念,能安定我們的身心,如果學會放鬆身心,這種感受,要比麻藥和酒的刺激更舒服。用禪坐時,身體舒服,心裡平靜,如果一天有一次打坐時間的話,能使你覺得整天心裡平靜,身體舒暢。所以,如果是已經酒精中毒的人,或是麻藥已經用了很久的人,只要有一點決心學禪的打坐方法,學會以後,就能越來越覺得酒、麻藥並不是一種享受,真正的享受是打坐。

酒與麻藥,是讓我們緊張刺激、失去健康;禪坐的方法,是讓我們舒服自在、增進健康。但是,禪坐的方法不可能馬上取代麻藥、酒精的刺激,需要一天天慢慢地改善,要付出恆心及毅力,也需要親友的照顧、關懷與鼓勵。

(一九九一年十月十五日講於美國紐澤西州蒙克萊大學,陳果剛整理)

---本文摘自《禪的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