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Q&A:到底有沒有開悟這回事?

Q:到底有沒有開悟這回事?


修行的目標是開悟,禪師也教人開悟的方法,但為何祖師大德卻說沒有「開悟」這回事。例如夾山禪師對弟子說:「明明沒有開悟的法,你卻當成有,東奔西走追求開悟,像這樣的話,即使踏破鐵鞋也無覓處,你則因此失去智慧,成了迷人。」

期待開悟的人非常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希望早一點開悟,這種追求開悟的心便是執著。還有些人自以為已經開悟,其實是被悟的觀念所迷,沉醉在悟境的執著。

曾有弟子自認已經開悟,要師父印可,可是師父不承認,於是弟子就自立門戶自成一派,這其實是他們執著修行上的體驗,抱著不放。聖嚴法師也說:「有執著、有開悟, 那就不是悟,根本沒有開悟這樣的事!」

開悟不是知識,不是經驗,而是無我智慧的顯現,要將所有的相捨掉,連所有的經驗都要捨。不論是有的經驗、空的經驗、統一的經驗,都不是開悟。修行就是不斷地捨、不斷地捨,有什麼就捨什麼。在心尚未統一之前,雜念、妄想隨時都要捨,但是方法不能捨;有了統一心之後,連統一心也要捨。如果無此認知,進入統一心就出不來,誤把統一心認為是開悟,那個「悟」可能是英國倫敦的「霧」啊!

---本文摘自《禪堂50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