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Q&A:禪修可以LINE一下嗎?

Q:禪修可以LINE一下嗎?


禪修中,不可以使用手機,以免干擾自己與別人修行,自然也不能LINE。

心被綁架而不自知

LINE 和其他即時通訊程式,都是現代人很重要的聯絡管道。手機每天都湧入許多訊息,許多人隨時都要滑手機,以免漏掉訊息;甚至當手機顯示對方已讀卻不回覆時,心情會感到焦慮,反而「被工具所用」,或可說是被 LINE「綁架」了而不自知。

在這種情形下,心其實是懸在外面;而禪修就是在幫助我們將心慢慢收回來,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

預先發通知

當接到禪修課程錄取通知時,注意事項上會告知不能使用手機。報到時,手機一律關機,連同其他 3C產品交由主辦單位保管,待禪期結束後才能領回。

參加禪一或禪二、禪七等連續多日的禪期,可以在進入禪堂前,預先發一通LINE 告訴親朋好友,期間無法對外聯絡,以增加自己參加的決心。進入禪堂後,會發現LINE不是必須的,而平時傳送的訊息大多是一般的問候或是交際對話,真正緊急的事很少;如果有特別重要或緊急事件,家人可以打電話到禪堂,所以真的不用太擔心。

因此,利用禪修期間,拋開 LINE,好好與自己相處,享受與自己內在對話的時光,好好地認識自己吧!

---本文摘自《禪堂50問 》

TOP